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没有一个乖孩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2-23 22:06:22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公布的2009年世界各国人均GDP排名来看,葡萄牙人均收入超过2.1万美元,中国约为3677美元,前者是中国的6倍左右。

彭海斌
 

  债务危机困扰着伊比利亚半岛上的两个国家,稍早点的时候是西班牙,最近葡萄牙的日子也变得没有那么好过了。早前的希腊和爱尔兰已经得到欧盟的救赎,西班牙和葡萄牙只是最近的受害者。
   
  西班牙这个产生浪漫主义文学形象的国家似乎也沾染了堂吉诃德式的不切实际,该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最近表态说,西班牙无需援助,因为财政问题较轻,银行体系也更加稳固。但这番表态恐怕难以消除市场的担忧,爱尔兰高层也曾说过类似的硬话,市场对后者国债的抛售使得其再融资愈发困难,并于近期接受了来自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850亿欧元救助资金。西班牙有可能也将步爱尔兰的后尘,一旦接受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救助,同时也将接受后者苛刻的财政约束条件。
  
  同欧元区的绝大多数国家一样,西班牙危机之前长期以来的高福利,以及对银行业太过宽松的监管为今天的尴尬处境埋下了隐患。在早前欧盟进行的银行压力测试中,大多数不合格的银行出自西班牙(尽管这一压力测试已经被外界认为根本不能反映欧洲银行业的真实状况)。救助行将破产的银行业,将可能动用西班牙财政大笔资金,市场开始担心西班牙脆弱的经济复苏形式难以提供足够税收收入,该国失业率仍维持在20%左右。从今年7月1日起,为增加税收,西班牙政府提高了增值税税率。开源之外,尚需节流,西班牙选择了压缩福利支出,政府实施了包括削减公务员工资、冻结养老金、取消新生婴儿补贴以及减少政府公共投资等一系列严格的节支措施。
  
  如果说西班牙、希腊这类国家是自蹈死地,现在看来经济表现较好的欧盟火车头德国也应该被谴责。根据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欧元区国家的财政赤字不应该超过当年GDP的3%。但这一规定最终变成了一纸空文,没有形成实质性的约束,连德国这样经济增长强劲的国家也超过这一比例,希腊则高达13%。
   
  欧盟内部国家对于如何救助陷入危机的国家纷争不断,德国此前坚持要求主权债券投资者分担债务重组的成本,此举引发了市场的担心和欧元区其他国家的批评。好消息是,还有中国这个财大气粗的局外人适时施以援手。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第三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上口头承诺,中国支持欧盟一揽子金融稳定措施,并以实际行动帮助欧盟一些国家应对主权债务危机。有欧盟官员话称,中国将购买40亿~50亿欧元的葡萄牙债券。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公布的2009年世界各国人均GDP排名来看,葡萄牙人均收入超过2.1万美元,中国约为3677美元,前者是中国的6倍左右。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