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你属哪座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2-16 08:50:25

                              尚希

  刚刚一则新闻又让我想起这样一句话:给我生活,地方随便。

  新闻如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出台《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6号),旨在加强商品房屋租赁管理,规范商品房屋租赁行为,维护租赁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其中《办法》规定出租住房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

  换句话说,这则管理办法旨在抑制屡禁不止的群租。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也许无法想象群租的真正状态为何,正常的三居室连厨房都被开辟出来摆放着高低铺,逼仄的空间里随处可见电线、垃圾、衣物,却难以看见一张心态平和的面孔。但即便如此,他们围坐在用纸箱堆起的“桌子”旁边吃盒饭边痛骂高房价的时候,但谁也舍不得、离不开这个该死的地方。

  就像我常常和好友在QQ上互相艳羡一样,我羡慕她下班之后能有大把的时间,甚至可以骑着小摩托到汉江边乘凉,可以每天在家不紧不慢的吃完早餐,然后只用5分钟就能骑车到单位上班……而她却羡慕H&M在北京又开了一家新店,羡慕我哪个周末又去听了演唱会……在我看来,这就是“围城”。

  之前有篇文章,读完之后让人感触颇深。

  “世界上有另外一个你——这个你有一辆最新款的私家车,不担心堵车也不担心停车;这个你房子阳台朝南,不担心房价也不考虑买第二套;这个你不是文艺青年、不喝瓶装水、按时吃饭、周末陪伴父母、从不租赁任何东西、不搞异地恋。这个你是慢生活的信徒,达到的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境界。

  可惜这个你,与现实背道而驰——你长达10年的青春租住在3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每天用2个小时通勤、一年未回家看望父母、只有泛泛之交没有知己、把互联网当你的精神慰藉。你习惯性对城市抱怨,每天忙于在上班时间偷菜,你坚信自己不过在等待机会,直至青春用完,才惊觉人生的路越走越窄。

  一切从你选择留在中国最发达的城市开始。

  的确,我们现在就在这样的城市,我们觊觎满地的机会也同时背负着可观的压力,我们在这里奋斗、突围,环抱梦想而来,成为蚁族、房奴。我们也许常常要与疾病、坏感情、高房价狭路相逢,时常会迷失自己,恨不得买张车票转身就离开,却在第二天一睁眼习惯性的挤上地铁。

  其实生活就是这样,就像粗糙的顽石,需要双手不止的打磨,需要内心的平静澄澈,像冬日结冰的湖面,平滑光静,恁你多粗糙的石头,也能在上边滑出一道优美的弧线。所以不要把梦想寄予某一座城市,更不要用我们的梦想来和城市讨价还价。世界这么大,心安即是家。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