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需求过快 中国未来十年需削减8亿吨标准煤增量

每经网 2010-12-14 19:56:10

  每经网广州12月14日电(每经记者 郭荣村)“基于能源可持续供应、环境保护,对外承诺等各方面因素考虑,到2020年我国能源需求53亿吨标准煤的情景不能发生,必须控制在45亿吨标准煤左右。”12月14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如是表示。

  根据发改委的统计,从2001年到2009年,我国能源消费年均增长达到了9.4%,是改革开放初期年平均增长速度的2.2倍。而能源消费总量则由2000年的不足14亿吨标准煤增长到去年的31亿吨,而今年则有可能达到33亿吨。

  “2001年以来能源需求增长超乎人们的预料。”戴彦德说。

  按照目前经济发展速度以及对能源的需求来看,今后十年中国仍有20亿吨标准煤增量需求。这就意味着,到2020年,中国的能源需求总量将达到53亿吨标准煤。

  但是,从目前的能源供应来看,这一增量几乎本能完成。据戴彦德分析,目前石油产量多年徘徊在2亿吨附近,对外依存度达到50%。可再生能源虽然发展很快,但是估计到2020年不会超过7亿吨标准煤。天然气有可能得到空前发展,但是突破3000亿立方米非常困难。煤炭目前已经达到30亿吨,在开采率过低,矿难频繁的背景下,要获得十几亿的增量似乎也很难。

  即使能源供应能够达到,从环境保护以及对外承诺方面考虑,也要削减这种增量。去年我国政府正式对外宣布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决定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

  戴彦德认为,必须削减8亿吨标准煤的增量。未来十年,由理论上的20亿吨增量减少到实际的12亿吨增量,能源需求总量控制在45亿吨标准煤左右。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国必须加大产业调整力度,转变经济增上方式,把直接或间接出口的能源减少50%,由此腾出3亿标准煤的空间。将市场上存在的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6亿多吨节能潜力挖掘80%就能节省5亿吨标准煤。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