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马蔚华:对更严格的资本约束招行早有准备

每经网 2010-12-14 19:39:08

  每经网12月14日(每经记者 郭维娜 发自深圳)近日在永隆银行澳门分行的开业庆典上,招行行长马蔚华称对于目前的货币政策转向以及未来可能的更高的资本要求,招行早有准备。

信贷投放将适应新货币政策

  马蔚华表示,监管机构对银行资本的约束越来越严格,招行对此早有准备, 6年前转型主要是发展零售银行,也是为了不消耗资本,现在进行的二次转型,即节约资本,提高风险定价能力,降低成本,风险可控,最终提高资本回报率,这包括资产结构的调整,包括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对资本消耗小业务的支持。

  马蔚华认为,为应对利率市场化,中国的商业银行要学会进行风险定价,未来的利率市场化逼着招行重视中小企业,这也是培养招行风险定价能力的好机会。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此前表示,“十二五”时期我国银行业的资本充足率因贷款扩张再度大幅下降的可能性是存在的。马蔚华则表示,补充资本有很多方式,有内生的,外延的,要明确目标后才能考虑。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马蔚华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很大程度是防止通货膨胀,他表示,信贷投放一定要适应新的货币政策。

不后悔收购永隆

  谈起当初收购永隆银行,马蔚华表示,当初收购永隆银行的时候有很多争论,现在证明很多担心是多余的。

  当时的永隆银行有三个弱点:家族银行、保守、港资,在内地没有网络。这三个弱点使得永隆银行发展受限,而收购后这些弱点都成为了招行的亮点,招行的网点也可以延伸永隆银行的发展,把创新的精神赋予永隆银行,这是招行收购时看重的。

  两年过去了,永隆正是按照招行的设想去发展。

  招行的入主不仅推动了永隆银行的发展,也推进了招行进行综合化经营的尝试。马蔚华表示,香港金融业采取混业经营模式,永隆银行旗下包括证券、信托、期货、财务、保险等多家全资子公司。并购永隆后,招行实际上已经开始利用这一平台,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市场环境中开展综合化经营的实践。 另外,香港实现了利率市场化,这是未来内地金融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招行可通过永隆为应对将来的利率市场化积累经验。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即香港有完全不同于内地的市场环境和游戏规则,不仅可以推动招行金融业务创新,而且今后在境外开设网点、加速国际化的时候,招行可以灵活选择打出招行或永隆两张牌。比如招行在美国纽约设有分行,永隆在洛杉矶有分行,两家行在美国东西两岸可以协同布局,业务发展相互呼应。

  “构建一个全新的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是两行整合取得的最大成效,也是招行培育出的新的竞争力。”马蔚华表示,这是蓝海,不涉及在原有市场和其他对手进行的争夺。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