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政策有望出台鼓励精装修房的利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2-14 11:13:23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绿色经济、节能减排也被重点提及。如果将此考虑到房地产政策以及现状上,家装行业尽可以期待政策利好的出现。对此,笔者有三点思考。

赵笛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绿色经济、节能减排也被重点提及。如果将此考虑到房地产政策以及现状上,家装行业尽可以期待政策利好的出现。对此,笔者有三点思考。

  第一精装修已经是大势所趋。

  有数据指出,到2010年底,上海精装修住宅中心城区要达到60%到70%,其他的地方要力争达到30%到40%。随着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日趋成熟,装修房将成为普遍现象。其原因可分为两点。

  首先,从买房者的角度看,近两年装修房市场呈现供需两旺的现象,专做装修房开发的企业仁和房产,打造了一系列口碑极佳的精装修房产。万科、金地等一大批名企也进入装修房市场。装修房市场必将成为未来住宅市场发展的趋势,消费者对于装修房的需求处于持续上升当中。其省去了客户买房后极其繁琐的装修工程,节约了时间,也保证了质量,同样也节约了金钱。

  其次,对于开发商而言,精装修房的普及是利国利民的,由开发商统一装修,可以提高装修房专业化,也有利于材料的集中采购和集中施工,以降低人工和材料的成本以及消耗。在当前的政策压力下,开发商可以通过相对低价的装修,在不降价的情况下,“买房送装修”让惠于民。这对面临首付款提高的买房者无疑是个利好,完全省去了买房后没钱装修的困境。

  第二,精装修符合节能环保的需要。

  首先,哥本哈根会议以后,低碳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转型突破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低碳节能环保也被重点提及。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占全国终端能耗40%的中国房地产业,房地产的转型将支持中国经济的转型,绿色低碳地产是房地产长远发展的平衡动力和控制资产泡沫的对冲机制。

  其次,精装可以在集中采购,且不对质量产生影响的情况下,集中施工,这对于节能减排以及材料环保等方面无疑是个利好。它将迫使一批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产品失去市场。从客户的角度看,其节约了在装修所带来的一些列问题,显然也是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目前,国家建设部明确将取消毛坯房,大力推广精装修房,相信,在未来的节能发展中,不排除会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房屋精装修,将其打造成为一块我国绿色节能的示范招牌。

  第三,精装修行业有望迎来高速发展期。

  我们再次回头看看恒大地产集团与金螳螂、亚厦股份、广田股份签订的合作协议。如果全额兑现的话,恒大在2011年,仅给上述三家装修公司的订单就高达95亿元,按照1000元/平米的价格计算,精装修的总面积就高达950万平方米。今年上半年,恒大实现销售面积334万平方米,也就是说,精装修房将成为恒大未来发展的主力。

  市场有人质疑,恒大的订单水分太多,很难实现。但无论如何,恒大抢先万科下手,给三家装修企业大蛋糕,显然不是儿戏。作为地产行业的一大龙头,恒大给楼市定了一个位,那就是精装修是未来房源的主力。

  现在我们来测算一下,今年,金螳螂营业收入大约可实现50亿元、亚厦股份是40亿元,广田股份也接近40亿元。恒大给三家公司的合同分别是30亿、30亿和35亿,在不考虑其他业务增长的情况下,营业收入分别增长60%、75%和75%。这其中,广田股份是精装修当之无愧的龙头,最有可能完美的消化订单,而不影响毛利率。

  当然,市场质疑如果恒大的合同没兑现怎么办,我想,根据上面两点,如果恒大没有兑现,那么其合作中约定的“接受别的公司的订单不超过营业收入的10%”就自动作废。在精装修是大势所趋的情况下,三家装修龙头公司不愁没有订单,高速发展已经是必然。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