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房产税的征法 建议交税续使用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2-14 09:52:20

我的建议是,不妨以土地的使用年限延长,鼓励富人主动缴税。比如每缴纳一年的税,土地使用年限自动延长一年。想来,如果能这样,富人们缴税的意愿会大大增加。房地产税也能从根本上得到实行。

杨羚强
  

  房产税是上海当下最热的话题。看上去这个税是早晚要收的,不仅在于宏观调控的需要,也因为土地出让所得终归有限,政府的财政早晚还是要通过收税来实现。可对一个非完全产权的商品征税,不说是否符合现行的宪法规定,单是如何征收,就是一个大问题。因为这些争议,物业税和房产税的征收一再被搁置。
  
  也因此,即使是征收也只能局限在上海等少部分城市。
  
  就在上周,上海的一个开发商营销总监就说,不要说物业税,你就问问物业费有几家在交。在国内,税收的征收从来是代扣代缴。比如,个调税就是靠这个方式强制收上来。但作为住房保有税,如何收。如果不收,难倒还专门派人去征,那国家需要增加多少的税务警察。
  
  而如果还有一部分人拒交税,难道还要一个个打官司,这样的税务成本岂不是太高了?
  
  收房产税的成本或许会比收的税更高,这项税能否长期存在便会打个问号。
  
  我的建议是,不妨以土地的使用年限延长,鼓励富人主动缴税。比如每缴纳一年的税,土地使用年限自动延长一年。想来,如果能这样,富人们缴税的意愿会大大增加。房地产税也能从根本上得到实行。
  
  如果地方政府能允许富人交纳更多年份的税,则对现在的宏观调控大大有利。
  
  房价何以涨?无非是因为钱太多,而可以购买的房屋有限。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说,限购令的出台,是为了在一定时期尽量延缓这种供不应求。要等房子的供应上来,可以满足需求。
  
  但是,如果能允许富人缴纳70年土地使用期之后更多年份的房产税,那么富人们对地产的投资,显然不可能会只是买现在的房子了,他们会缴纳70年后的10年、20年、50年乃/至100年后的房产税。这样不仅地方财政大大充裕,国家包括医疗保障在内的资金大大扩增,老百姓也能看到需求下跌后的房价降低,调控的效果也就显示出来了。
  
  如果这样,绝对是于国于民都有利的大好事。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