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期待2011年的移动互联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2-13 15:48:40

胡玉慧

     前段时间因为做稿子,于是下心力去找了海外一些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例子,尤其是日本那边的情况。大抵我对这个国家这方面的深刻印象有三个,1、年初有朋友去出差,沾光拜访了NTT DoCoMo和Softbank总部,回来感想是日本人生活在他们自己的世界里,并且这个世界通信科技比其他地方快上很多倍;2、几年之前日本高中女生就盛产“拇指帝”,发短信那速度叫一快,日系手机很貌美;3、2005年看过NTT DoCoMo的手机支付广告,发现以后出门带钥匙和手机就足够了。
   
  所以一直很期待国内开了3G之后这块会发展到怎样。08年5月运营商重组方案正式公布后跟研究员侃过,对“3G是什么”这么个简单又深奥的命题左来右去了N多口水后得出结论,“3G就是电脑能做的事情手机都能做”。——如今看来肤浅了,3G是要让移动互联成为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以后电脑可以消亡,但掌上移动终端不可或缺。
   
  找了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三家公司数据。DeNA、Gree、Mixi,按我理解前两家大致等相当于QQ的移动增值业务部门,Mixi则类似于豆瓣网,最高超过200%的年复合增长率让人羡慕。每经最近两周做了“寻找小巨人”专题,以前也关注过类似于东方园林、奥特迅这类在大行业中能持续接到大订单的小公司;而十年以来桌面互联网已经诞生过无数世界级的大企业,十年后移动互联能成长成什么样子呢?
   
  2009年被称作“3G元年”,个人觉着2011年可以算作国内移动互联网的元年,毕竟一年多发展,3G用户已初步上了千万规模,可以推广应用了。从运营商的动作看,手机,或者说移动支付,应该是能首先成形的领域。而且看移动的心思,还不会局限在小额支付上,大额支付也想开发——这样有机会的就不光是做卡的厂商了,支付安全类公司也会加入。
   
  硬件方面,国庆之后触摸屏持续大热,但凡有丁丁沾边的都被资金挖出来翻来覆去炒,于是都挖空心思寻思还有哪些硬件能做。其实我很想吼一声,电池啊电池,现在有哪家品牌大厂中高端机子电池够用吗?就算我随身带了充电器,也抵不住随处都有插座呐?乔老爷明年您出爱疯5,咱能对电池有些许期待么?
   
  总之携号转网开了,联通添新资费套餐了,于是我也很认真地寻思明年入联通3G网了;不管是移动、联通还是电信,请务必让钱包、银行卡乃至钥匙淹没在时间的滚滚长河中——请认真地朝这方面努力吧。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