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房产税的初衷是增收 与调控房价无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2-13 14:58:24

我在与多位业内人士沟通房产税时都被告知,房产税调控房价,其实是一个舆论营造出的错觉,其实房产税出台的初衷,本身就不是奔着调控房价来的。

叶书利

  近日我代表《每日经济新闻》参与了央视《对手》栏目的一档节目,名为《当下,我们该不该买房?》的录制工作。嘉宾有任志强、潘石屹、顾云昌、叶檀、袁岳及金岩石等六人。

  节目中的第二个环节即房产税的讨论。

  11月全国多个城市重陷量价齐升的景象,12月头两周,包括北京在内的数个城市成交量大幅上升,与此同时,排队抢房等情景又熟悉般再现,9月的反弹剧本似乎又将重演,此时大家开始讨论第三波调控的问题。而对于第三波调控,市场上不少人将焦点对准了房产税,比如近日上海版及重庆版的房产税试点进展工作就极为引人关注。

  不过,我在与多位业内人士沟通房产税时都被告知,房产税调控房价,其实是一个舆论营造出的错觉,其实房产税出台的初衷,本身就不是奔着调控房价来的。在《对手》录制现场,当我向参与政府房产税内部讨论数次的任志强:“政府出台房产税,为了打压房价还是替地方政府寻找另外一个稳定税源”时,一向直爽的任志强回答说:“目前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过度依赖,且时下的土地收益金是一次性收取70年。如果出台房产税,就可以使每一届政府有钱花,变成持续、稳定财政体系,这是出发点。讨论房产税不是因为房价过高。”他进而解释说,房产税并不是奔着房价来的,而是为地方政府增加税收。

  因为房产税的初衷是增加地方政府的税收,而不是调控房价,因此目前一些人指望房产税来调控房价,这现实吗?房产税与房价间,从出发点上看,本身并无关系。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