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急call渡边太太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2-13 14:13:09

宛霞

  敬爱的周其仁老师最近写了一篇博客,名字叫《民间的金本位》。开篇说的是在农村做调查巧遇一合同。

  合同双方在“多次讨论、反复协商”中找到了解决办法。该合同第六条如下:“承包费贬值率与升值率按1999年12月份24K黄金价普通工艺品115元/克为标准,以后黄金价按银行售价浮沉在20%以上时才计算等值24K黄金量计算当年的承包费。”这里,“普通工艺品115元/克”这几个字是手写的,看来是合同打印好后,在签字当日查询了黄金市价后写上的。

  也就是说每年交纳的承包费,要按金价的变动给予“贬值或升值”的调整。具体的办法,就是以1999年签订合同时的金价为准,确保未来承包费的黄金平价不变。1999年的金价如合同所载明的,每克115元人民币,故500元可购黄金4.348克(=500/115)。要保证未来的承包费不贬值,无非就是确保以后每年的承包费也能购得等量的黄金。如2010年的金价为每克280元,那么要交的承包费就应该是1217.4元,因为从黄金平价的角度看,这笔承包费恰好等于1999年议定的500元。要是2010年还是只交500元,那出让山地的那一方吃亏就大了。

  似乎正是民间对于当前通胀的一种解决办法。

  想起来的原因是家里一个亲戚最近正在为一桩合同“上火、挠头”。这位亲戚在北京郊区有一片地,一直空置,后在亲友的提点下,在08年经济危机之前盖成了仓库,不巧完工正遇到经济危机,仓促之间以低于现在市价至少三分之一的价格出租,期限长达十年。更可怕的是,十年之后,对方还能以加价15%的方式优先享受续租。

  亲戚是一律师,当初为了保护自己利益制定了详尽的合同,现今彻夜反复琢磨合同,竟然无一空可钻。对于损失的真金白银,只能“干瞪眼”。

  在抗通胀方面,都是出租地皮,律师的智慧没有赶上实操经验丰富的农民。

  根本不是智力原因。多年来平稳的物价,以及稳定的市场秩序,让律师们认为,可以相信银行,相信组织,相信政策合理的交易体系。

  但,11月CPI5.1%,物价带给老百姓的真实感受,房价攀升带来的超额利润,让经济常识以空前规模在民间大普及。

  老姑电话问我:我的金首饰都好多年不戴了,现在卖了,能值多少钱?划算不?我用不用再等等?我还是当年用券买的呢。

  二舅发问:怎么又发行国债了,现在怎么一周发一次啊,国家是不是没钱了?

  姨夫早已年过70,跟我说:我把西二环的学区房卖啦,售价与半年前相比,贵了快一百万。我问“钱放哪里了?”姨夫答当然是买房了,钱不能留在手里。

  大至买房换房,小至囤积土豆和压缩饼干,无论多少,人人都在为自己的资产升贬值操心。

  目的只有一个:“跑赢CPI”。

  原因也只有一个:信任危机。

  手里握着实物带给人们的踏实感,已经超过花花绿绿的票子。

  其实也经历了几轮股市大涨大跌。其实也有无数理财从业者告诉过我们需要做什么。其实也见过媒体讲述的各种理财小故事。

  但律师们一直固执的认为,只要在自己专业做专做大,钱自然就会来,然后钱自然的会生钱。殊不知,前半生的心血付出,其收益付出比竟不如一位对市场切身体验的农民。

  长期来对于个人资产管理的忽略,今时今日给予了我们沉痛的一击。

  可以推测,在某一个将来,我们的家庭主妇会争先成为“渡边太太”。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