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热闹的贺岁档凸显中国电影浮躁——2011年电影贺岁档分析

新华网 2010-12-13 11:01:22

  随着《大笑江湖》《赵氏孤儿》等影片的陆续上映,2011年电影贺岁档大幕正式拉开。据统计,近50部影片将会在这一档期上映。

  但纵观整个2011年贺岁档影片,中国电影的种种浮躁在今年的贺岁档显得格外突出:为赌票房,国产电影扎堆贺岁档,浪费严重;用所谓明星阵容撑场面,几张老脸惹人烦;经典影片“扎堆”翻拍,创新力量饱受压抑……

  国产电影抢占市场 成“黑马”还是变“炮灰”

  与2010年电影贺岁档由《阿凡达》《2012》两部进口片占据半壁江山的情形不同,2011年贺岁档国产电影担当了绝对的主角。

  从12月3日首部上映的《大笑江湖》开始,陈凯歌、姜文、冯小刚三大导演的作品《赵氏孤儿》《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将在12月上映;尔后,《新少林寺》等影片也将陆续登陆大荧幕,当中必有黑马冲出重围,但也免不了一些影片沦为炮灰。

  “影片集中上映,受益的最终是观众。”四川太平洋院线副总经理朱蓉表示,影片的数量决定了其题材的多元化,为不同观众提供了多种选择。

  作为当前内地最有文化底蕴和广阔事业的导演之一,陈凯歌依旧选择了历史故事作为影片的题材,然而却将一个“大忠大义”的故事赋予新时代的诠释;改编自马识途的小说《盗官记》的电影《让子弹飞》,演绎了北洋时期著名的临城劫车案的故事,周润发、姜文、葛优三位天王回到北洋乱世展开“三个,只能活一个”的激烈搏杀;而作为贺岁档期的常客,冯小刚早已熟谙门路,“试婚”的新鲜话题与轻松的爱情题材也恰好契合节日的气氛。

  此外,《新少林寺》《喜羊羊与灰太狼》《家有囍事》《将爱》等片也涉及功夫、生活喜剧、动画、爱情等各个类型。根据目前院线排片安排,直到1月下旬,《创世纪》《青蜂侠》《纳尼亚传奇3》等几部进口片才会上映。

  “给每部电影足够的放映空间,才能保证电影的票房。”朱蓉表示,如果《赵氏孤儿》这样需要口碑传颂的影片缺少足够的档期,将造成巨大损失。因此,《赵氏孤儿》将档期从12月18日提前到4日,为自己留足上映空间是一个明智的决定。但是,因为贺岁档扎堆的影片过多,一些缺乏卖点、宣传不到位的影片仍将被无情地“淹没”,就如同《摇摆的婚约》《志明与春娇》等电影因为同时期上映的影片太多,而最终变成2010年暑期档电影里的“绿叶”。

  重要档期影片扎堆已成为近一、两年来中国电影的常态,就在制片、发行、院线各方呼吁建立影片信息公开机制,以便于影片合理选择档期的同时,许多影片已在尽可能通过合理选择档期的实践达到市场利益最大化。回顾过去一年的档期安排,为避免与《阿凡达》“撞车”,《大兵小将》《全城热恋》选择了春节后上映,结果均取得了过亿票房;为绕开《唐山大地震》,《怪物史莱克4》《全城戒备》等多部电影绕开7月下旬档期,在“后暑期档”上映,同样取得不俗成绩。

NextPage

  “一个葛爷三台戏” 江郎才尽还是市场规律

  为争夺贺岁档这块肥肉,各电影各尽其能,但不难发现各个影片的一个共同卖点——所谓明星阵容。于是,2011年贺岁档也就出现了三个葛优、两个刘德华、两个黄晓明、两个范冰冰、两个姚晨的演员“被过度消费”的怪现象。

  两年前,45岁的甄子丹凭借一部《叶问》成为华语电影圈的“香饽饽”。据统计,从2008年至今,甄子丹拍摄过或正在拍摄的电影超过10部,《锦衣卫》《十月围城》《精武风云》等影片轮番登陆大荧幕。香港电影人泰迪罗宾曾呼吁“请不要疯狂消费甄子丹!”

  无独有偶,在2011年的贺岁档最重量级的3部电影中,葛优都占据了一席之地:抚养“赵氏孤儿”长大的程婴、《让子弹飞》中的民国骗子大佬和《非诚勿扰2》里的秦奋。网友戏称2011年的贺岁档可谓是“一个葛爷三台戏”。从1997年首部贺岁电影《甲方乙方》开始,葛优先后在《没完没了》《不见不散》《大腕》《手机》等贺岁电影中出演,成为贺岁档的“常客”。

  “观众认可葛优的表演,是我们选择他的最重要原因。”作为《赵氏孤儿》的制片人陈红表示“演技”始终是选择演员最重要的条件。

  “葛优的表演自然好,但制片方更看重的还是葛优的票房号召力。”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蔡尚伟表示,目前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必须要遵循市场规律,电影的商业化操作模式使得更有票房保障的一线明星成为制片方的首选。

  资深香港电影人方平曾表示,尽管10年前甄子丹的功夫已经很好,但是没有人敢冒险用他拍电影;同样,现在依然没有人敢冒险启用其他新人,所以甄子丹才会不断地出现在大屏幕上。

  从2011年贺岁档来看,为保证“票房”,周润发、姜文、孙红雷等众多以“演技”见长且有号召力的演员将陆续登陆大荧幕,一决高下。当然,作为一年中最重要的电影档期,自然少不了张柏芝、范冰冰、舒淇等“美女”演员来吸引眼球。

NextPage

  经典重拍与续集“扎堆” 创新无力还是发展必然

  根据目前的影片安排,2011年春节期间,《新食神》《72家租客2》《全球热恋》《我爱香港》等8部港产影片将会接连上映,其中7部电影全部都是续集或改编剧,香港老牌电影“堆积”也是这些电影的共同特色。

  与港产电影类似,即将上映的《武林外传》《将爱》同样是经典重拍之作。电视剧《武林外传》是近年来国产情景喜剧的巅峰之作、12年前的《将爱情进行到底》则开创了内地偶像剧的先河。此次,两部召集了原班人马重装上阵的影片,必将吸引众多“武林迷”和“将爱迷”走进电影院,为自身在春节的混战中取胜加上了重重的砝码。

  从金庸古龙武侠剧、海岩剧、琼瑶剧被“拍了又拍”;到热播电视剧《潜伏》《奋斗》等片计划登陆大荧幕;再到小说《杜拉拉升职记》同时被排成电影、电视,再被搬上话剧舞台,让观众满眼都是“杜拉拉”,“翻拍”的声音不绝于耳。因此,对于“翻拍”,批评声音一直很多,有人认为这是“创新无力”的表现、也有人戏谑这是同一题材“被蒸过了,再用水煮,最后拿去‘红烧’。”

  然而,尽管批评声四起,翻拍剧依然越来越火,其中也必然有其存在的合理性。蔡尚伟认为,“翻拍”现象实属正常现象。其一,从商业角度看,文化品牌从无到有的创造成本较高,品牌借用则属于一种取巧策略,如《新三国》就成功借用了原作品的品牌效应;其二,从文化产业发展角度看,成功的作品中包含着能够被普遍接受的价值观、趣味点。“我国的文化产业发展已经过了‘原始创新’阶段,而进入‘重组创新’阶段,因此文化传承在‘遗传中变异’实属发展必然。”蔡尚伟说。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