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浅聊让我们痛并快乐着的中国经济之一 关键词:房产税、股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2-13 09:45:28

   
  在北京,听论坛,专家学者们都在一个劲儿的说我们的经济将会继续保持高增长,我们是正在崛起中的大国,通胀问题不大。“什么问题都不大!”我就很奇怪了,既然我国的GDP增速全球第一,经济增长如此之快,但我们在生活中感受到的却是,物价上涨、房价上涨、就是工资不涨。除非,它的增长基本上是靠政府投资拉动的,要不然为什么我们没有感受到经济增长的美好?
   
  房产税是今年关注度很高的一个名词,上海、重庆有望成为试点。不少人士都说,政府此举是意在打击炒房投机客们,众所周知的是,房产税是以房产评估价为税基,以房屋为征收对象,向产权所有者于其持有阶段征收的税种。
   
  而大众对房产税的理解,也是停留在打击炒房客,抑制房价上涨。最近和一个美国华侨聊天,他说道,在美国各个州的房产税不一样,小到某个镇某个社区,征收房产税的目的是当地政府用来改善当地居民生活环境,还会定期公示,收取它的用途,换言之就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比如修小学、社区有自己的警察、消防队等等。如果是这样,即便是多交点税也无妨。而在中国,往往没有纳税人的意识,事不关己,所以不敢想想的是,房产税一旦开征,它将肯定成为地方税收的重要来源,但该项资金的取用方法却肯定不会有合理安排,更不会用之于民。
    
  转到我们的股市,专家学者们又在说,现在是前所未有的健康时期,没有泡沫,上市公司市盈率无论是横向比较还是纵向比较都比较低。加息一直是市场非常担忧的事情,已困扰股市多日,就连一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委员都说,“利息调一下不会有太大影响,但现在社会关注度太高了,照顾到资本市场的情绪,所以现在不敢动。”现在国内货币量确实超发太多,不可能把多的钱都烧了吧?存准率的作用非常明显:就是回收银行的钱,并且它不像加息还有其他副作用。
    
  结合货币超发,再来细细品味一下货币政策委员这番话的意思,从这个角度来看,2011年,资本市场的大鼓扩张应该是比较确定的了。所以,2011年的中国股市值得期待。无论如何,中国是正处在发展、社会到处都充满活力的时期,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弊病,但确实不得不为之自豪的是,在全球范围内,中国的经济是最值得看好的。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