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陈凯歌,连葛优就救不了你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2-13 09:39:01

张娟娟

  最近上映的两部电影,《哈利波特之死亡圣器》和《赵氏孤儿》,看了,很是失望。

  《哈》看完后现在已没什么印象。

  至于《赵》,可以说是“不小心”看的。原因是把它与另外一部也是葛优主演的《让子弹飞》混淆了,首映那天到了电影院才发现导演竟然是陈凯歌,而《让子弹飞》还没上映。

  老公说:既然来了,还是看吧,葛优演的应该不会差到哪去。

  我答:嗯,从来没有花钱去电影院看过陈凯歌的电影,这次就给他个面子,尽管他被《无极》毁了,但那或许是个意外。

  于是买了两张票,花去140元。

  影片改编自中国古典戏剧《赵氏孤儿》,原本是一个煽情催泪的故事:赵家因奸臣陷害惨遭灭门,孤儿侥幸死里逃生,医生程婴牺牲自己的妻儿后,独自将赵氏孤儿抚养长大,并最终报得血海深仇。

  片中,饰演程婴的葛优,演技无可厚非,但与其以往的影片相比,该角色仍未到非他莫属的境界,换句话说,换另外一个演员来演这个角色,效果一定也差不多。个人认为,这不是葛优的演技问题,而是剧本根本没有给演员更多发挥的余地,以及导演没有将演员个人的表演风格与角色本身相融合。不只是程婴这一角色,片中赵文卓、范冰冰、黄晓明饰演的角色也都存在这个问题。

  细节决定成败,凯歌导演显然忽视了这一点。譬如,当程婴发誓要将赵氏孤儿抚养长大后把他带到屠案贾面前的那一段,程婴奋笔疾书,将赵氏孤儿的遭遇记录在一张长长的画卷上,影片甚至引入了特效动画,非常生动形象地描绘了这一场景,耗时长达约两分钟,给观众留下无限遐想。然而,直至电影落幕,这幅画卷都再未出现过,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所谓承上启下、前呼后应,这个连小学生都懂的写作技巧,凯歌导演却好像忘得一干二净。

  最离谱的是,一次赵氏孤儿与义父屠案贾一同出征打仗,一国国君出战,原本应当是非常宏大壮观的战争场景,而影片中却只有几十个人在追追打打,不知道的还以为在玩过家家。就算要节省拍摄成本也不用这么明显吧。

  另外还不得不提一下黄晓明饰演的大将军韩厥,一直不明白这个角色存在的意义在哪里,他与屠案贾结下血海深仇,十几年来处心积虑的想报仇,却仅仅是因为被屠案贾砍了一刀毁容?他帮程婴报仇,也仅仅是因为对程婴心存敬意?这些理由都未免太过牵强。

  最后点评一下那个赵氏孤儿。既然是赵氏孤儿,那么其非同寻常的成长经历应该才是这部电影的重头戏,然而影片却一点都没有交代过这些。

  孤儿从小认仇人为义父,并且彼此都产生了非常深厚的感情,当得知义父就是杀死亲生父母的仇人后,无论是角色的心理还是情感的转折,影片都没有一个过度与铺垫,就直接让孤儿拿起剑去报仇了,剧情转折的非常突兀。另外,演孤儿的演员无论是长相还是演技,都太过稚嫩,有愧赵氏孤儿这一形象。

  难以相信,《赵氏孤儿》、《无极》竟与《霸王别姬》系同一导演之作品,只能说:陈凯歌,这回连葛优都救不了你。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