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拜访公司高管 建立资源的重要一步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2-12 10:54:25

作为一位从业快半年的新记者,虽然专访过一些高管以及专家,但在日常的新闻操作中,常常因为没有资源而苦恼甚至觉得痛苦。很多新闻看到别的记者能提前从知情人士口中得到信息,这样的信息往往就是独家,会羡慕对方同时也有危机感和迫切感。

李娇凤

  12月10日,北京刮起了大风,在市内还未有强烈的感觉,但辗转两个半小时后到燕郊,在车上看到路面尘土飞扬,下车后更是被忽忽的北风狂刮着。跟宋总打完电话,发现嘴巴里满是沙子,头发乱糟糟。如此的北风,是今年入冬以来第一遭。后来还得知大风把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屋面局部金属板掀开了,200余架次航班延误,可见其威力。

  在这样的大风天中,我终于如愿见到了国内唯一一家以养肉牛为主的上市公司福成五丰的董秘,不是采访,而是专程拜访。

  作为一位从业快半年的新记者,虽然专访过一些高管以及专家,但在日常的新闻操作中,常常因为没有资源而苦恼甚至觉得痛苦。很多新闻看到别的记者能提前从知情人士口中得到信息,这样的信息往往就是独家,会羡慕对方同时也有危机感和迫切感。跟部门领导和同事在开会或聊天时也经常提到资源的重要性,边老师也鼓励记者主动出去跟公司高层建立联系,能够有“一面之缘”,尽量跟对方交朋友。

  其实早就想去拜访高管,但作为一位新记者,心中总有许多的顾虑。今日我跨出了重要的一步,并且此次见面很顺利,这让我增加了不少信心,如果以后其他高管也都像他那么随和就好了。

  以前写过一篇肉牛的文章,宋总就是我重要的采访对象,当时并不知道他是福成五丰的董秘,只是在他们公司的网站上找到电话就打了过去,接电话的正是他,当时他并未告诉我真实的身份,却跟我讲述了中国目前肉牛养殖的现状,还介绍了公司的养殖情况。

  宋总在福成五丰待了11年,见证公司艰难的上市过程,现在一直任公司的董秘。福成五丰旗下有五家分公司,涉及肉牛养殖、肉制品、乳牛养殖、乳制品、速食品等业务。但其实当你进入燕郊,可以随处看到“福成”二字,那都是福成集团下面的公司,有福成肥牛餐饮、酒店、房地产等,并未放进上市公司,其他公司所需要的牛肉基本由上市公司提供。

  谈及近几年福成五丰的发展情况,宋总并不是很满意,虽然发展比较平稳,但公司的规模并未扩大。确实该公司的年销售额也只有五亿多,利润也不高,今年披露的季报甚至报出亏损。他自己也坦言作为董秘,采访他的媒体很少,公司基本没什么新闻。而我也注意到,最近的新闻是今年4月底肉制品分公司发生了一场重大火灾,损失了4千多万,但报道的媒体也很少。

  但对于中国目前肉牛的养殖现状,宋总却表示了担忧。中国肉牛自身供应严重不足,很多靠进口甚至走私来补充缺口。一般一头牛从要养三至四年才能屠宰,而且一头母牛往往只能生一头牛犊,整个过程很长,不像一只肉鸡不到一个月,一头猪半年左右就可以上市,而且它们的繁育能力都很强。这样的特殊性,使得公司很难一下子扩大规模,增强供应能力。

  宋总笑言,常有拉广告的电话打到办公室,问他为什么不做广告?他说,做完广告,知名度就高了,到时市场对公司产品的需求量更大,担心无法保证供应能力。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中国屡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让他觉得在中国做食品企业如履薄冰。他指出,现在中国养殖户在养鸡养猪过程中滥用激素抗生素等,现在已经蔓延到肉牛养殖了。“中国以后在食品行业里面肯定还会有大震荡。”这是他的感觉,也是他们目前未扩大企业规模的担忧。

  如果为了扩大供应能力,而企业本身不具备条件时,可能会想一些其他的办法,而这控制不好的话,非常容易出问题,我想这或许是福成五丰近几年来偏安于一隅的原因吧。当然如果企业领导人将主要精力投入其他领域,而对公司的进一步发展没有更好的想法的时候,那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最后,我问政府近期会不会对肉牛养殖出台什么利好政策,宋总摇摇头,“那公司近期会不会有大的动作比如重组?”他还是摇摇头。

  今天的收获很多,有些比较敏感的内容没有写出来。在饭席间还认识了河北三河市一水产畜牧局的局长,宋总也说以后会多沟通联系。这样的拜访会继续下去,争取每周一位。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