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赵氏孤儿》程婴整个成了一移花宫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2-09 16:10:47

用陈氏口味演绎的《赵氏孤儿》,既没了古代那种千金一诺重义轻生的喷薄豪侠之气,也没有王子复仇奇情演绎的惊艳,我看到的只一个陷于仇恨不能自拔的“移花宫主”,白白糟蹋了一个故事。

  吕波
 

  有的时候,想象是美好的,可是用力太过却弄巧成拙了。
   
  或许凯歌太想洗刷《无极》的耻辱,或许延续了《无极》的风格……只能说,用陈氏口味演绎的《赵氏孤儿》,既没了古代那种千金一诺重义轻生的喷薄豪侠之气,也没有王子复仇奇情演绎的惊艳,我看到的只一个陷于仇恨不能自拔的“移花宫主”,白白糟蹋了一个故事。
   
  程婴用孩子替换赵氏孤儿的情节,在史记《赵世家》中是这样记述的——程婴谓公孙杵臼曰:“今一索不得,后必且复索之,柰何?”公孙杵臼曰:“立孤与死孰难?”程婴曰:“死易,立孤难耳。”公孙杵臼曰:“赵氏先君遇子厚,子彊为其难者,吾为其易者,请先死。”乃二人谋取他人婴儿负之,衣以文葆,匿山中。程婴出,谬谓诸将军曰:“婴不肖,不能立赵孤。谁能与我千金,吾告赵氏孤处。”诸将皆喜,许之,发师随程婴攻公孙杵臼。杵臼谬曰:“小人哉程婴!昔下宫之难不能死,与我谋匿赵氏孤儿,今又卖我。纵不能立,而忍卖之乎!”抱儿呼曰:“天乎天乎!赵氏孤儿何罪?请活之,独杀杵臼可也。”诸将不许,遂杀杵臼与孤儿。诸将以为赵氏孤儿良已死,皆喜。然赵氏真孤乃反在,程婴卒与俱匿山中。
   
  然而到了陈氏的《赵氏孤儿》这里,程婴成了阴差阳错,误换婴儿,最后在“要么两个都死,要么只能活一个赵氏孤儿”选择下妥协的小人,而凯歌安排程婴携赵氏孤儿一起投奔屠岸贾,更是颠覆逻辑的大胆改编,所以,当葛大爷恶狠狠地说,“我就是要让他们相亲相爱,然后自相残杀,”当黄教主幽幽看着葛大爷叹息“你对我公平吗?”心头一阵恶寒,我想到了“移花宫主”,因为古龙笔下这个女人,也抱着同样复仇的目的,抚养花无缺成长,目的就是让他和兄弟江小鱼自相残杀!

  陈氏的这个片子,把一个大义凛然豪气干云的程婴改没了,变成了一个贪生怕死畏首畏尾,整天与黄教主暧昧来去,生活在仇恨中的“移花宫主”;而一个原本忠肝义胆的故事不见了,却变成令人发指,让两个相亲相爱的伪“父子”自相残杀的情节。
    
  哎,我常常在想,我们这些看电影的是不是太刁钻了些,导致了陈凯歌导演的进退失据,因为要是凯歌一板一眼按照传统剧本,将其情节演绎得曲折动人,着力去表现那种大义灭亲的古人豪侠气概,可能又会被我们狂喷口水,说一点不亲切,不厚道,不人性了,太没创意了,可能这次凯歌想避开我们口水,讨好的用了现代人心理演绎这古代传奇,但是最终解构还是失败了。
      
  凯歌,其实《赵氏孤儿》本来就是一个纯粹的商业电影,不太可能在小小舞台上实现你对人性的思考,灵魂的碰撞,非要来这么一段文艺腔,加入你自认为高深的思想,最终得到的结果就是,你无敌了,电影也《无极》了。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