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金庸之“死”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2-07 15:50:03

俗话说,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时有还无。对于新闻受众来说,长此以往的直接后果就是消息真实性的可信度持续下降。

张冬晴

  昨晚,网络上最热闹的事情莫过于金庸之“死”。

  12月6日晚上8时许,新浪微博等人气聚集地带突然有人传出一条爆炸性消息:“金庸,1924年3月22日出生,因中脑炎合并胼胝体积水于2010年12月6日19点07分,在香港尖沙咀圣玛利亚医院去世,享年86岁。”

  接下来的事情,可想而知。

  或惊讶、或求证,或辟谣……刹那间,内地网络不无疯狂地传播了这条来源不明、真伪难辨的消息。

     不过,远在香港的记者闾丘露薇在微博中第一时间澄清了上述消息不属实:“假消息,金庸昨天刚出席树仁大学荣誉博士颁授仪式。另外,香港没有这家医院,造谣者也太不专业。其实大家自己google一下就知道了。”

  随后,率先通过微博向外传播金庸之“死”的某著名媒体——中国**周刊发布微博致歉:“【更正并致歉】本日晚间关于金庸先生去世的消息经证实属于谣言,特此更正并致歉,敬请广大新浪博友们继续支持及监督我们的工作,感谢各位。”时间显示,21:32。

  事实上,上述媒体是为数不多的参与此次“以讹传讹”的权威媒体之一。而且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的第二次金庸之“死”。在这次金庸之“死”的传播过程中,大多数媒体是慎之又慎的。

  有媒体人透露,新浪编辑基本要求“名人去世的消息不要抢发,除非你百分百确认。”此前,2003年转发某网站比尔-盖茨“遇刺”假消息之后,新浪设立了上述规定。

     然而,内地媒体为什么都要像新浪这样被“长记性”呢?

     当人们一边倒地唾骂谣言制造者之恶毒、无良时,我倒想起了另一个问题:为什么远在香港的闾丘露薇第一反应就是“假消息”,而我们的网络甚至传统媒体却如此疯狂地传播扩散“假消息”?

  “在新闻资讯自由传播的香港,绝对不可能出现微博上有消息而媒体一个小时后还无消息的情况。如果出现了,那么就只会是——假消息。相信常识。”一位署名“王星WX”的广州网友给出的答案一针见血,内地畸形的新闻环境是导致假消息得以疯狂扩散的根本原因。

     尽管内地早已言论自由,但近几年来,重大事件瞒报、不报甚至被“和谐”掉的现象,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比较常见的还有当地媒体对于本地区负面消息的“噤声”,这都早已是不成文的规定。

     俗话说,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时有还无。对于新闻受众来说,长此以往的直接后果就是消息真实性的可信度持续下降。

  如此来看,金庸之“死”也就不难理解了。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