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记者是怎样炼成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2-07 09:14:12

当自己得到一个偶然的机会进入报社实习之后,便深深的被这里的工作氛围牢牢吸引住了,因为记者这一份工作,完全符合我心目中理想工作的标准,甚至能赋予我更多的东西。

  朋友问我,你为什么会干记者?妈妈在年初讲述的一段趣闻就浮现在了眼前。

  在我周岁的时候搞了一个小小的仪式(我想大家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在将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东西摆成一个圈之后,把当时还是一个小肉球的我放在了中间,看看我会选什么。结果我一只手抓了一支笔,一只手抓了钱。“当时不知道是什么意思,现在知道了,你选这两样东西的意思是,你要靠笔杆子来挣钱养活自己!”

  学生时代有一个很好的朋友,他常常给我提到他的表哥,但凡每次提到的时候,那种得意之情简直溢于言表。他表哥是一个足球杂志的记者,似乎和一些叫得出名字的球员是好朋友,时不时会采访某某来华的大牌球星。虽然中国足球很臭,虽然我几乎和所有体育项目绝缘,但是心中对那样神秘的记者生活也充满了一丝淡淡的向往。

  而当无忧无虑的我在2008年终于面临人生第一份工作选择的时候,脑袋里除了茫然以外,只有对未来理想工作的一些零星期望——在漂亮的写字楼上班(属于自己的宽敞办公环境)、足够自由的空间(最好能够随意上网,不用朝九晚五)、不会重复且富有挑战的工作内容(甚至偶尔遭遇令人抓狂的压力)。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富有竞争力的福利待遇”。

  所以,当自己得到一个偶然的机会进入报社实习之后,便深深的被这里的工作氛围牢牢吸引住了,因为记者这一份工作,完全符合我心目中理想工作的标准,甚至能赋予我更多的东西。特别是看到证券部同事之间热闹的讨论,丝毫没有所谓领导与下属的严格界限,仿佛就是同一个战壕里面的兄弟,那个时候我暗暗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努力留在这里。

  说到采访中有趣的事情,莫过于听到“李老师,没想到您怎么年轻!”之类的话。而面对采访对象意外于我的年纪之时,我往往会笑着回答道“自古英雄出少年嘛,我同事们比我年轻有为的还有很多!”

  确实,与其他的一些媒体相比,报社的同学们似乎更加年轻,很多都是刚刚走出校门,尚未退去稚气的80后,在我看来,这正体现出报社的包容。因为竞争激烈的新闻界里面,“新人”往往与“累赘”、“麻烦”划上约等号。在这里,我也想以自身的经历告诉刚刚入社的新同事们,只要努力,这里将是大家展翅高飞最理想的平台。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