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铜臭审美杀死了王贝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2-06 21:37:58

她的死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她的宿命,也是这个社会的“杯具”,我们只有一声叹息。由此可看出娱乐界已弥漫着一种怪异的味道,脸蛋要精致到以计算机数据为准,身材要瘦到能割断诗人的乡愁。

杨道
 

  超女王贝死了,很可惜,一个如花的女子,就那样离开了这个世界。

  有一个问题在此事之前就一直在我脑海中翻腾了很久,那就是,这些被大家都喊作美女的女人们为什么还要拼命去整容,包括隆胸、减肥?
 
  从市场反馈的信息来看,去整容的美女们,往往是嫌弃自己的鼻梁、眼皮、唇线或者就是脸部的一块骨头,不符合他们说的“美”,比如不像范冰冰、巩俐、章子怡、金喜善那些人的鼻子、眼睛、嘴巴、脸蛋蛋,要跟她们整来一样。王贝便如此,被整死了都不知道为什么。

  而他们是谁?明星、商家、某些传媒以及那种专科医院,产业一条龙,利润黑洞洞。看过《明星制造》的片子,接触了一些明星,特别是草根选秀的出现,让人明白了,明星不过常人,有长处,也有短处。就容颜身形而言,也是各有千秋。但是,既然是明星了,当然有眼球经济,商家为了赚钱,于是包装明星,俨然天仙,近乎不食人间烟火。某些传媒当然跟风,于是大家从媒介上接收到的明星的样子,就貌似什么都赏心悦目了。从大众文化的发展看来,明星历来是所谓时尚潮流的领头羊,人们趋之若骛,于是拿给精明的那种医院发现,这可是赚钱的生意,而且长江后浪推前浪,具有万古长青的趋势。因此目前对脸型的审美就形成了一种“主流”模式——就要那种脸,不要那种脸。尽管有一些风险,尽管还有什么后遗症,但谁都想钱,谁都知道整容带来的身价和财富,多诱人,何乐而不为呢。其背后却是贪婪的人性与堕落的商业之间的联姻。

  但脸蛋的美真是那样的美吗?要真那样了,天下就滑稽了。就算古人对美脸的描述,也只是那些个文人的笔下生花,或许还是酒后胡言,什么鹅蛋脸、瓜子脸、柳叶眉、小酒窝,完全是个人的偏好。实际情况是只要各个零件和谐组合,看起来顺眼,就是一种美丽。美,从来没有唯一的标准,也没有主流与非主流之分。老百姓就常说,“情人眼里出西施”。要都找那样的一种脸蛋美女做老婆,这世界还不早乱了套,为了争老婆都要打到人类毁灭。当然,国人以白净为美,非洲却非如此,等等,那是另外的话题。也就是说一些大都接受的基本条件,在任何时候,在各个地方都有存在的道理。和前面所说的整容整成某种样子,那完全是两回事。

  再说当今流行的隆胸、减肥,美女们忙完了脸蛋还妄图打造好身形。这胸部饱满还的确好看中用,女人嘛,咱能没有胸部呢,但有人就整得来篮球大,看起不怎么舒服,而且据说,那些什么填充物总是有问题出现,上次一个洋波霸就在飞机上因压差导致爆胸,真是凶器。另外,国产春哥的雄起,在这件事上好像使得一些追随者日渐式微。剩下就只有减肥这项最庞大的人体工程要做了。街上店铺林立,瘦身、瘦臀,瘦,瘦,瘦。结果逛街的“豆芽”、“竹竿”越来越多。真正好的身材怎么可能以体重要达到好多斤来衡量呢,那应该是一种区别于男性的第二性征的张扬,应该是曲线优美、脂肪含量足够的腰臀比例0.7的柳肩女人,看起来象梨子,被定义为梨女的女人。而不是上下一条线,甚至倒三角的男性化身形。而眼下很多女人正在做的却正是这样阴阳颠倒的蠢事。况且,古人还有环肥燕瘦之说。那都是人家的本色。现在的女人为什么都要那样整呢,根源还是与整容一样:大家都要这样,有利可图。事实上大家都那样认为吗?我看未必然。

  客观的说,王贝的本色还是不错的,虽不敢轻易称为美女,但也颇有姿色。而她走上黄泉路却是目前这种变态的也是充满铜臭的审美文化导致的。她要进入娱乐圈,也只有如此而已,不然就混不出来,所以她的死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她的宿命,也是这个社会的“杯具”,我们只有一声叹息。由此可看出娱乐界已弥漫着一种怪异的味道,脸蛋要精致到以计算机数据为准,身材要瘦到能割断诗人的乡愁。

  当然,“标准”的脸蛋和身形是一个明星美女必须的两件武器,似乎缺一不可。盲从的女人们尤其粉丝们弄得来家中多饿昏,整容遭整死,难道还不警醒吗?王贝之死无需解谜,一切都是金钱这个恶魔从中作祟,这就是真相。超女不是超俗。无奈香魂已去。王贝作了这个变态的恶俗的“审美”文化的殉葬。不知什么时候才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真正美女的春天。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