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iPhone 4机卡分离遭禁 我的iPhone4谁做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2-01 12:16:10

谢晓萍

  继QQ与360之争之后,广大用户又被卷入联通、移动祸起iphone机卡分离的明争暗斗之中。从12月起,如果你的iphone4是从中国联通店里购买的,用是中国移动的手机卡,那么你的iphone4也将变成了好看的“砖头”。这一切源于中国联发布的“iPhone合约计划新政策”。

  根据新合约规定:从2010年12月1日起,中国联通iPhone签约入网用户,如发生机卡分离使用的情况,中国联通有权对iPhone终端进行远程锁定,暂时停止用户使用。

  不过,联通依然没有对锁定做具体的阐述,对于选择移动网络的联通iphone4用户,联通将通过何种方式来封锁终端?这也意味着,联通并没有把话说绝了,因为作为联通的"大靠山",苹果是否会授权联通在伤害苹果用户的基础上达到其商业目的?这一切或许还是一个未知数。

  联通的疯狂背后来自与移动的压力。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联通与移动iPhone之战,由来已久。自iPhone中国上市以来,中国联通就凭借苹果公司中国大陆唯一合作运营商身份,利用iPhone专许经营权,诱使无数iPhone粉弃移动而投联通。中国移动也不甘示弱,后发制人,先是推出预存话费送iPhone手机活动,紧接着高调推出iPhone4免费剪卡活动和专用微型SIM卡。移动各地分公司更是推出iPhone4套餐,“明目张胆”地与联通抢用户。

  近日,中移动更是在ipad上对联通展开了反攻。据了解,目前北京移动已经同国美电器达成合作协议,中移动全球通客户只要预存7000的话费将免费获得ipad一台,目前ipad市场价在3800元左右,这也意味着中移动的全球通话费业务已经打了半价,运营商也迎来了新的价格战争。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iphone4用户要通过联通的正规渠道拿到机子,还需要预定,多则2、3个星期少则1个多星期,对于iphone4粉来说,的确有些漫长。目前市面上流通的除了苹果直销店铺销售的机器之外,相当一部分的联通iphone4裸机和联通卡均被黄牛倒卖流入市场,而这恰恰说明了,联通内部疏于渠道管理,才导致了“内外勾结,里应外合”的局面。
 
  面对着中移动的咄咄逼人,黄牛党的无孔不入,联通先是宣布对iPhone4机身编号和手机号码进行绑定,一旦网络监测出手机和卡号未捆绑使用,将冻结卡号预存款;然后是推出新版协议,将对机卡分离用户采取号码停机、手机锁定等制裁措施。

  退一步来说,联通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利益推出这样的新政策是“不得已”的选择,咋一看觉得此举有种此曾相识的感觉,就像前不久腾讯作出与360不兼容的决定——利用对产品的绝对控制权挟持用户,剥夺用户的自由选择权。只不过,今天的故事主题是,iphone4用户也要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就像老故事中的男友要在落水的老妈和女朋友间做出选择一样。

  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引进iphone4,难道就成了联通为其取消用户对通信运营商自由选择权力的砝码吗?联通在加强自身对iPhone的独权掌控,将自己利益最大化的同时,是否就可以以牺牲用户的最终权益为代价?

  我认为,联通在“大费心思”限制用户选网的同时,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提高用户普遍认为服务水平和网络质量问题,如何梳理内部渠道,杜绝黄牛党套利空间!

  面对着通信大鳄“两虎相争”,不愿成为炮灰的我,不仅感慨:我的iphone4,到底谁做主?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