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朝鲜高调自曝“铀浓缩工厂正在运转”

新华网 2010-12-01 10:07:32

朝鲜中央通讯社当天播发这篇社论。“朝鲜正在积极建设一座轻水反应堆,”社论说,“为保障轻水反应堆燃料供应,一座拥有数千台离心机的现代化铀浓缩工厂正在运转。”

  朝鲜官方媒体《劳动新闻》11月30日发表社论说,为“和平利用核能”,拥有数千台离心机的铀浓缩工厂正在运转。

  强调和平用核

  朝鲜中央通讯社当天播发这篇社论。“朝鲜正在积极建设一座轻水反应堆,”社论说,“为保障轻水反应堆燃料供应,一座拥有数千台离心机的现代化铀浓缩工厂正在运转。”

  社论说,朝鲜建设轻水反应堆,目的是完善本国核动力工业结构,完全符合国际核能开发利用的趋势,“为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今后,朝鲜将更加积极地推进和平利用核能”。这是朝鲜首次详细介绍宁边地区的铀浓缩项目。

  美国媒体先前报道,朝鲜11月上旬向到访的美国核科学家赫克公开这处铀浓缩设施。朝方人员说,2000台离心机已投入运行。赫克说,这座铀浓缩工厂“极其现代化”,“这些设施看来是以民用核能为首要设计目标,而不是为增强朝鲜军事能力”。不过,赫克说,这些铀浓缩设施“可以用于生产核弹使用的高纯度浓缩铀”。

  美韩“软硬兼施”

  《劳动新闻》11月30日还发表评论文章说,驻韩美军和韩国军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导致朝鲜半岛局势“极度”紧张。

  11月23日,朝韩存在争议的西海“北方界线”附近发生相互炮击事件。交火事件发生后,中国为避免局势恶化,多次敦促有关方面保持克制,展开外交努力。美国、韩国一面对朝鲜施加军事压力,一面寻求外交解决。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金星焕11月30日说,他将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日本外务大臣前原诚司于12月上旬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开会,讨论朝鲜半岛局势,包括延坪岛炮击事件和中方建议。

  外交举动频繁

  金星焕当天前往哈萨克斯坦出席定于12月1日至2日举行的欧安组织会议。金星焕打算在会议期间分别会晤希拉里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不愿公开姓名的韩国官员告诉韩国联合通讯社记者,金星焕还寻求在会议期间与法国、英国外长以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政要会晤。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11月29日说,联合国安理会内部正在研究如何就炮击事件和朝鲜新近公开的铀浓缩项目作出回应。

  为重启会谈,六方会谈主席国中国展开多方外交斡旋。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11月28日说,为妥善应对朝鲜半岛局势,中国建议于12月上旬在北京举行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就当前各方关切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

  斡旋

  “中国提议旨在缓和局势”

  外交部发言人说,相信各方会认真考虑中方建议

  近日,中方建议12月上旬在北京举行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但有媒体报道称,美国、日本、韩国表示目前时机不合适。对此,在11月3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中方相信各方会认真考虑中方建议并作出积极反馈。

  洪磊称,中方提议举行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的出发点是缓和半岛局势,为各方提供一个接触对话的平台。中方相信各方会认真考虑中方建议并作出积极反馈,早日使半岛问题重新回到对话协商的轨道上来,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在11月29日说,他对目前重启六方会谈持消极态度。他说,六方会谈不是为了对话而进行的对话。参与会谈的所有当事方应在磋商议题上有诚意取得进展。他称,六方会谈不能代替朝鲜履行义务和“终止破坏朝鲜半岛局势稳定和行为”。

  韩国外交部11月29日发表声明称,对于在“天安”舰事件、朝鲜公开铀浓缩项目和延坪岛炮击事件之后出现的会谈提议,韩方认为“朝鲜应先做出负责任的态度”。韩外交部发言人金英善则强调,为重启六方会谈,应先确保实际的进展和可以保障该进展的氛围。

  而在日本方面,首相菅直人11月29日说,对于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的提议,日方将“与韩国和美国协调一致,采取慎重的态度。”日本媒体称,菅直人此话暗示:日本在现阶段不会参加六方会谈。

  军演

  韩美演练拦截“朝船”

  韩国在延坪岛部署美产火箭炮系统

  11月30日,在黄海举行的韩美联合军演进入第三天。韩国媒体称,韩美两军当天演习了拦截并搜索疑似装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朝鲜船舶”。

  韩国媒体报道称,韩美在韩国西部海域进行拦截此类演习还是第一次。报道援引韩国联合参谋本部一名官员的话说,当天韩美两军进行海洋拦截作战、对空防御训练、空中入侵和应对训练,以及航母大队作战。

  据悉,在海上拦截演习环节,韩美两军共享疑似装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朝鲜船舶”的情报,并在战斗机、海上巡逻机和山猫直升机的掩护下,投入联合搜索兵力。

  另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在与美军军演的同时,韩国也于11月29日在延坪岛首次部署了6门美国产M270多管火箭炮系统,以及韩国产地对空导弹“天马”。据称,M270多管火箭炮系统发射的一枚火箭弹足以将1、2个足球场瞬间夷为平地。

责编 刘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