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记者手记:艺术品被疯抢 只怪热钱太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1-29 15:17:43

  今年的四川艺术品秋拍,只能用一个火爆形容。
   
  昨天下午,我踩着点来到香格里拉的八益拍卖会现场,原计划3点钟开始的秋拍没有准点开始。在报名处,还有不少人在报名,有人在发牢骚,怎么还报不上名来。进会场,里面已经座无虚席,不少人拿着拍卖牌站在会场后面参与拍卖……拍卖还未开始,一种疯狂而热烈的气氛已经弥漫。
   
  3点左右,拍卖正式开始,陈子庄画作的妖异行情印证了疯狂,原本估价在5~8万元的《龙泉山》,居然一路争夺到了25万元!一位拿着96号的中年男人,频频在8~10万区间举牌,可惜每次当他以为锁定胜局时,却总有人跳出来抢夺,最终超过他预估。而随着陈子庄画作拍卖渐近尾声,这位帅哥急了,也在20多万元拿下两幅作品。
   
  随着川籍画家作品拍过,就轮到王雪涛、陈少梅、齐白石等大师作品拍卖。而陈少梅作品令人惊异地飙升,一幅估价50万~80万的拍品,被买家轮番争夺到180万元。到了重头戏齐白石的《老少年》开拍时,场面极度疯狂,以300万元的起拍价,仅仅半分钟不到,就被推到980万元,此时场内的买家几乎都被震住了,全部偃旗息鼓,只有两位电话买家还在报价,最后一路打破1000万,最终以1080万元成交。
   
  平心静气而论,这些买家多少人真懂艺术品?我看未必,感觉大多是新入行的买家,比如陈子庄的书法,一般来说,画家的书法收藏价值不如其画作,然而在当天拍卖会上,仍然被疯狂抢购,以2万的起拍价迅速攀升到3万多。一个暴发户似的家伙忽然跳出来高喊“5万,5万我们要了!”在雷倒全场的同时,把价格抬至5万元,然而没等拍卖师落槌,价格又被继续追高,最终在9万多成交。
   
  个人认为,造成如今艺术品被疯抢的局面,怪只怪热钱太多,股市楼市又不“给力”,让艺术品成为容纳这些资金的终极“泡沫”,然而我担忧的是,未来资金退潮时,谁来接“最后一棒”?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