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恒大“30亿合作”背后的无奈和精明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1-29 10:46:40

赵笛

 

  不久前,装饰行业的两家龙头企业,金螳螂和亚厦股份与恒大地产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恒大地产将在未来两年里,给金螳螂和亚厦股份分别提供30亿元的工程合同,据说,干得好的话,此后每年还会递增10亿元。

  然而,当市场一边倒看好的时候,我们需要冷静思考,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场合作?到底谁真正受益?

   装饰公司的无奈

  对于金螳螂和亚厦股份来说,收获如此大单无疑对其构成重大利好。亚厦在房屋精装方面的实力本来就不错,高于金螳螂和洪涛股份,当然逊色于以精装修为主要业务的广田股份。不过,广田股份09年从恒大地产获得的订单也就10亿元左右,亚厦股份这次却“发大”了;金螳螂则更是如是。金螳螂的主要优势是公装领域,比如大型酒店、宴会厅、政府大楼等,进军家装的时间并不长,此举无疑让它在家装领域获得了质的飞跃。

  不过,笔者认为,简单的从30亿元能给上述两家公司带来收益方面来测算,则显得非常业余。笔者认为,金螳螂和亚厦能否因30亿元的合同,而出现业绩爆发,存在多个隐忧。

  首先,该合作目前只是意向性的,公告中很清楚地写明,具体合同需要另行签署。也就是说,恒大为金螳螂和亚厦开了两张空头支票,能否兑现均不受法律保护。明年的宏观调控如何?恒大能拿到多少地,又会建多少房子?这些都是个未知数!

  其次,金螳螂和亚厦如何来消化这笔大单,值得研究。金螳螂的家装和广田股份比起来只是“小打小闹”,广田一年接恒大的单子也不过10亿元,金螳螂的家装一年时间里就能够出现质的飞跃?当然,亚厦的情况稍微好一些。但我们要思考,此笔大单会否使得两家公司现有业务的发展受阻?如果为了恒大的30亿,而出现其他业务流失,这能算是个好买卖吗?

  在不改变工程质量的情况下,这两家公司现有的人力、物力、财力(装修需要垫付资金)能否支撑如此庞大的一笔合作值得关注。

  再者,恒大于金螳螂、亚厦的合作协议中,有一条很关键:金螳螂和亚厦必须给予恒大最大的优惠。也就是说,金螳螂和亚厦的毛利率将被压低,到底会压到多低呢?还有一点,从广田的招股书可以发现,恒大的精装修房所用的住装修材料必须从恒大地产的子公司“恒大材料公司”那里进货,金螳螂和亚厦都有自己的样板化工厂,且是募集资金的投向之一,也都认为样板化装饰材料是扩大公司毛利率的主要途径之一。如今,材料要用恒大的,工程优惠又要做足,金螳螂和亚厦到底会有多大的实惠? 

  恒大的如意算盘

  好了,说完了金螳螂和亚厦,我们再谈谈恒大地产。为什么恒大会突然拿出一年60亿元的装修合同呢?

  有个细节值得注意,恒大地产的官方网站上公布,今年上半年,恒大实现销售面积334万平方米,考虑到下半年宏观调控后销售理应有所下滑,姑且给予恒大今年全年销售面积600万平米。按照目前市场给予精装修1000元/平方米的估算,600万平米刚好就是60亿。也就是说,恒大几乎将今年全年所有楼盘做成精装修且全部要给予金螳螂和亚厦去开发,这未免有些难以想象!

  当然,上述的考虑是基于销售面积,而不是开工面积,驳斥者完全可以说,恒大今年的房地产开工面积远大的多。但如此大手笔,我们还是要问个为什么?

  笔者认为,这里面的原因,全是一个“钱”字,也可以理解为恒大在想方设法的省钱。

  首先,恒大在材料供给上可以省一笔。上面已经有交代,就不累述了。

  其次,精装修价格金螳螂和亚厦承诺给予最大优惠。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精装修成本大幅下降,对恒大构成利好。其降价或者优惠就更有本钱了——买房送装修,不失一种好的促销方法;另外有调查表明,在宏观调控、物价上涨过快的背景下,购房者更倾向于购买有装修的房子,方便又省钱。

  再者,恒大这次为何把单子给了金螳螂和亚厦而不给关系似乎更好、合作更多的广田股份呢?有意思的是,恒大要求的最大优惠如何界定?恒大签了金螳螂和亚厦这两家存在竞争的公司,金螳螂给恒大装一平米只要900元,难道亚厦给家1000元/平米,恒大会接受吗?金螳螂和亚厦会不会存在互相压低价格的,恒大从中再次受益的可能?

  最新的消息是,恒大与广田股份也签署了合作协议,3年135亿元,手笔更大了。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