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我们都在给腾讯打工——听季卫东谈互联网商业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1-29 09:15:29

  这是我第一次和季卫东见面。

  于我个人,对这次机会颇有期待,因为若干年前,作为一个法科学生,我曾崇拜过另一位同名的法学家。在此之前,不明就里的我甚至询问主办方,此季卫东是否就是彼季卫东,在得到否定答复后,不禁莞尔一笑,“原来叫季卫东的人都很牛。”

  我所见的季卫东是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他负责媒体及互联网行业投资评估及推荐,曾参与了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完美时空、盛大、航美传媒在内的互联网企业的上市,这次他要和记者谈谈媒体和互联网业的展望。

  季先生讲了很多,但是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他对于互联网企业商业模式的总结,他坚持认为商业模式对企业就像地段对于房产一样重要。“有些企业生来就命好,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商业模式的成功,而另外一些企业则相反,其商业模式存在先天不足。”

  他把互联网企业的商业模式划分成三个层次,最底层是以产品为中心、其次是以平台为中心,而最高层则是以社区为中心。举例来说,以产品为中心的企业包括像盛大这样的公司,以平台为中心包括分众传媒、携程、当当,而以社区为中心则有腾讯、阿里巴巴和新浪。

  季卫东分析了携程的成功,他认为在拥有平台之后,只要中国的旅游业增长,携程业绩也自然会随之提高。在谈到腾讯时,他认为该公司就是互联网业赢者通吃的最好例子。“腾讯厉害在哪里,它的内容一半以上是由用户创造的,还有一半新用户是由老用户带来的,这些人如果喜欢腾讯游戏的话,他们也会把亲戚朋友带进来。”

  “如果你想和腾讯竞争的话,你不是只和马化腾竞争,你还和成千上万的网民竞争,而网民实际上就是在给腾讯免费打工。”

  除了商业模式,季卫东还颇“与时俱进”地谈到了和谐对企业的重要,“好的企业应该有以下三个和谐:和客户之间的和谐,和员工的和谐,以及和产业的和谐。”讲到和产业的和谐时,他表示,好的企业一定在产业中有定价话语权,同时它和上下游企业关系会很好,并创造公平交易的机会。

  按照他的标准,有了好的商业模式、有了和谐的关系,同时加上好的执行力,一个企业就会成功,但事实上,中国能做到这些的企业少之又少。下面一组数据可以说明,中国已有超过三百万家互联网公司,但上市的只有几十家,如果以上市为成功标准的话,成功率是十万分之一。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