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问题蜂胶”搅乱全金药业上市梦 石金禹夫妇发家溯源

每经网 2010-11-27 12:02:46

  每经网上海11月27日电(每经记者 夏子航)  央视曝光浙江全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金药业)旗下“全金牌蜂胶软胶囊”中的蜂胶实为用杨树芽为原料提纯的树胶后,正做上市梦的全金药业28人股东遭遇尴尬。

  这家原本宣称2009年销售收入2亿元、未来两年内上市的企业背后,一对隐形富豪——石金禹夫妇的身影也逐渐清晰起来。

  石金禹夫妇拿下国企浙大药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全金药业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全金药业前身为浙江浙大生命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生命药业),成立于2000年9月30日,地处杭州市江干区九环路63-4A-468号,初始注册资本2500万元,企业类型被归为“外商投资企业与内资”。

  全金药业官网还披露,生命药业最早可溯源至原浙江大学药业有限公司。前身为浙江医科大学实验药厂,可上溯至1969年,历时38年。

  公开信息显示,原浙江大学药业有限公司“经过国有改制后”,成为一家由“香港财通国际、浙江大学科技园公司及浙江大学附属五大医院共同组建成立中外合资企业”。

  据其官网信息,“香港财通国际”也就是香港财通国际有限公司,是石金禹现今运作帝国的母集团。

  但在由原浙江大学药业有限公司过渡自生命药业之后,此公司身影很快从生命药业中隐退下来,浙江大学与生命药业的关联也逐步淡化。

  就在2007年6月12日,一家名为杭州财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通集团)的公司悄然成立。

  编号为(杭)准予变更(2007)第028971号的“公司变更登记审核表”工商记录显示,在财通集团成立3个月后,2007年9月12日,生命药业注册资本由2500万元增至5000万元。

  财通集团也在这次增资变更中进入。自此,3家法人股东--浙江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财通集团和杭州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股生命药业2%、70%和28%。

  2007年10月间,生命药业住所同时也由原址迁至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12号大街368号综合北楼。

  石金禹妻子――马万荣则仍然担任生命药业法人代表。

  石金禹夫妇在全金药业前世的命运中,具有的掌控力并不止于一个“法人代表”的名号。

  据《每日经济新闻》查证的工商信息,此时控股生命药业70%股权的财通集团完全由石金禹夫妇掌控。

  工商登记显示,财通集团注册地址为杭州市江干区九堡镇九环路48号2幢,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中自然人股东石金禹出资1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0%,自然人股东马万荣(与石金禹为夫妻关系)出资4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80%。

  密谋上市后的神秘28人名单

  2007年10月15日,石金禹以自然人股东身份出资1400万元购入杭州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所持的全金药业28%股份,成为直接持股全金药业的第2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这其实也是石金禹“左手倒右手”的交易,全金药业官网信息显示,杭州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同归属“香港财通国际”控制。

  加上石金禹夫妇通过100%控股的财通集团持有的全金药业70%股权,石金禹夫妇直接、间接控制的全金药业股份达到98%。

  也就在2007年后,全金药业被筹划上市。

  全金药业此前发布的公开信息宣称,“通过规模经营,‘全金’品牌在业界已形成相当的知名度和良好声誉。2009年预计完成销售收入2亿元,3年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目标,有理由相信公司将会打造一个生物研发产业、药品生产与营销产业、医疗服务网络产业互动的上市企业。”“2008年公司投入巨资……计划在两年内上市成功,成为中国医药保健品行业的金牌企业。”

  石金禹夫妇开始“广泛散财”。

  2010年4、5月间,更名为全金药业后的生命药业迎来了它一次关键的改制。

  原本绝佳的法人壳公司--财通集团也退出了全金药业股东序列中,财通集团成立至今3年来,称一直进行实业投资。

  在卖出全金药业后,财通集团显现出盈利上的颓势。

  工商信息显示,财通集团2008 年总资产10906.54 万元,总负债5979.57 万元,所有者权益4926.97 万元,2008 年主营业务收入4.8 万元,净利润-73.03 万元。

  而在另一方面,全金药业成为一场28人的隐秘盛宴。

  来自浙江省工商局的工商登记信息显示,截至2010年4月28日全金药业注册资本已增至6300万元,原本的法人股东悉数退出,28自然人100%持股全金药业,持股1%以上的共有6大自然人股东,其中,石金禹认缴注册资本为3223万元持股51.159 %、石腾持股18.285 %、沈国甫持15.873 %、姜永平持股4.762 %、刘赤卫持股4.762 %、潘登持股1.587 %。

  2010年5月18日,全金药业再将“企业类型”由“其他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非上市、自然人投资或控股),法人代表改为石金禹,这也成为筹划上市的正式起步。

  同日,全金药业新的董事、监事层也成立起来,邓建林、李纯与谭弘为监事,张中平、刘赤卫、潘登和王新郡为董事,石金禹则出任董事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身份证比对,全金药业董事张中平此前正是昆明制药(600422.SH)财务总监。

  全金药业28人名单中,多位股东的人名与浙江的诸多“贵人”完全相同,但受制于身份信息,记者很难一一求证。

  隐形富豪

  随着”问题蜂胶“的曝光,全金药业的上市计划很可能遭遇挫折,但石金禹仍然在杭州掌握着庞大规模的资产。

  华东医药(000963.SZ)披露的一则与石金禹交易公告显露了石的财富信息。

  华东医药在2009年12月“关于出资收购杭州财通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公告”中称,拟通过出资收购杭州财通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方式获得其拥有的场地及附属建筑设施,以实施公司医药商业现代物流项目。

  杭州财通科技有限公司于2005 年12 月9 日在杭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投资总额2500 万美元,注册资本1500 万美元。经股权变更,截至2009 年7 月31 日,杭州财通科技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500 万美元,实收资本为457.87 万美元,其中香港香港财通有限公司出资366 万美元,占实收资本的80%,财通集团出资91.77 万美元,占实收资本的20%。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香港香港财通有限公司与财通集团一样全为石金禹夫妇100%掌控。

  华东医药之所以看中杭州财通科技有限公司,也在于它手中的土地与房产。华东医药称,杭州财通科技有限公司拥有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杨街道13 号大街325 号约58.404 亩的工业用地,且拥有总计81544.89 平方米的9 幢房产。

  这部分非流动资产被评估为6890.83万元。

  此外,全金药业在九环路也在建房产,其中,45658 平方米(工业),11415 平方米(办公楼)。

  全金药业官网披露,香港财通国际已是一家集生物医药研发、制造、医药商业、商贸地产、金融投资、仓储物流为一体的大型多元化集团公司,总注册资本4亿元,总资产超10亿元。

  据上述信息披露,目前其属下控制的房地产及仓储物流规模,占地300多亩,分布于杭州经济开发区-下沙,江干科技园区及海宁经济开发区。现代化的标准仓储物流用房30多万平方米。此外,其集团科技研发中心、行政中心大楼5.8万平方米,总投资额5亿多元,年产值近1亿元。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