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张山的金牌不比刘翔的那块含金量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1-26 11:23:50

杨道
 

  30如狼40如虎。山中纵有虎,老猴也敢充霸王。42岁的张山本该准备去跳坝坝舞的了,却硬是要提枪上马,凭一双有些散光的老花眼,20年后梦回广州亚运赛场,娱乐精神可嘉。

  花木兰枪法不减当年,激射飞碟再次夺金。当年她最小,如今她最老,还真扯人眼球。这不,张大妈抗枪肩上,眼望远方淡定的身姿,真是美极了——那是一种梨形的体态,年龄一大把了还曲线优美,稳定性很好,有必要研究研究,是不是梨女最适合这项运动?

  张大妈笑了,那笑脸,很阳光很灿烂,就像一朵盛开的春花,眼角的鱼尾纹也是美丽的点缀。

  张山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过去敢于胜利,现在敢于失败”。足以看出其修为,那份朴素,那份淡然和从容,将会感动她的粉丝,也会吸引更多人成为她的粉丝。看到她和自己的老公为比赛而当众拥吻的场面,我们都可以相信,她已经是把比赛当作生活的一部分了,赛场只是她非运动生活的延续。所以她说,“这块亚运金牌并不是重温过去,而是享受整个比赛过程”。张大妈说得多好,享受,对,就是一种享受,享受参与的乐趣,过程最重要,而并不一定是金牌。虽然象她所说还有一些遗憾,但那也正是生活的真实面目吧。我们需要“看山只是山,看水只是水”的境界,无论体育比赛,还是日常生活。

  上次奥运的时候,新闻报道说别国很多钳工、保姆、医生什么的都来了,我们好多人还在笑话人家:不知道有没有农民工、蹬三轮的,把国际赛场当成了超级赶场嗦。后来,国人貌似忽然明白过来,原来奥运可以这样玩,体育就是欢乐世界行,这才是奥运精神的本质噻。于是很多人开始反思体育的政治化、商业化以及吾国关于体育的举国体制与吾民在赛场上难以轻松的严肃的脸。希望回归体育运动的真正内涵。但是,这件事谈何容易。因此,我们感受到广州现场那些热烈的掌声,也就感受到了那把老枪带来的愉悦——阳光下率性的灵魂飞舞。那可是一种难得的际遇。只是有一点,当今体育界的赌局太多,但这次恐怕还不至于有人赌枪眼吧。但愿那些子弹呼啸的声音没有一丝怪异。倘如此,掌声应该在我们每个人的心头真诚地响起——给这乏味的生活,也给这太多虚假的恐怖。

  由此看来,张山夺金的确值得兴奋片刻。它至少透出了一丝非主流的体育文化气息,而且很有后现代元素。但这次广州亚运,我们的金牌太多了,怕是创了新高哟。大家都看得有些麻木,而且很容易就此再次张狂与健忘。那么,张大妈这块金牌就具有超越和警醒的符号意义了,绝不比刘翔的那块含金量低。

  不妨习惯性地喊喊口号:看比赛,看张山,爱体育,爱生活;“生命不息,射击不止”;欣赏子弹在飞,欣赏体育在耍,欣赏生活在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