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部分富人过度消费 委员建议开征奢侈品税

人民日报 2010-11-24 15:43:35

  □收入差异过大,直接导致了少部分人的过度消费与大多数人的消费不足。政协委员认为,只有让大多数老百姓富裕了,会消费了,拉动经济增长才有可能。

  □当前的“富二代”问题以及奢侈消费问题的确已经成为一种社会问题。由少部分人“炫耀性消费”挣来的“世界第二”,有悖于“先富带后富”、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不管政府部门,还是社会个人,奢侈浪费与艰苦奋斗精神格格不入,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背道而驰。政协委员呼吁,应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遏制奢侈消费、公款挥霍浪费行为,倡导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

  解决奢侈消费问题要发挥媒体责任

  【新闻背景】

  在过去一年里,中国奢侈品销售额增长了30%,增幅再次雄踞全球首位。高盛投行预测,中国未来5年内愿意消费奢侈品的人会从4000万上升到1.6亿。

  王小惠曾在英国的CHANEL店里工作过一段时间,对于中国消费者的时尚消费方式,她深有体会。“一些从中国大陆来的富人,进到店里后,不问‘哪个是这季的最新款?’‘这个色彩是不是适合我?’而是不假思索地问,‘哪款最贵?’”

  “他们大多是出于一种在国内亲友面前炫耀的心态。”她认为,普通的欧洲人不会选择特别贵的奢侈品,因此他们并不理解中国人的这种消费习惯。“对于奢侈品的文化内涵,中国人不太有兴趣去了解。这其实是对奢侈品的一种误读。”

  点评:

  李稻葵(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确切地说,对于那些独特的、稀缺的、常人消费不起的物品或服务,我们会将其定义为奢侈品。其范围涵盖了小到世界最贵的猫粮、高级成衣、名贵珠宝、大牌箱包,大到私人飞机、豪华游艇、别墅山庄等。

  在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明和通货膨胀预期加大的背景下,中国的奢侈品市场并没有“缩水”。随着西方市场陷入低迷,众多奢侈品品牌、跨国公司开始将目光瞄准中国。去年,光奢侈品消费一年卷走中国人15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0%。高档消费品数量的增多,一方面折射出中国民众生活质量和消费理念的日渐提升,成为综合国力增强的一个“晴雨表”,另一方面也显示洋货的入侵挤占中国消费产品市场,使中国消费产品面临更加严酷的生存环境。

  解决奢侈消费问题要发挥媒体责任。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购买奢侈品,无疑能给奢侈品牌带来销量,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越来越多的普通工薪阶层追逐和消费奢侈品,对奢侈品牌和对社会来说,是不是件好事?我看值得商榷。中国经济正在飞速发展,我们一年的变化,相当于国外七八年甚至于10年的变化。在这么一个经济迅速发展的过程中,自然会产生许许多多的社会问题,包括富二代问题、奢侈消费问题。但是,这些问题不能都指望由政府经济部门来解决。对于这类问题,我们应该充分发挥舆论媒体的道义责任。

  开征奢侈税或可调节社会分配不公

  【新闻背景】

  在日本,如果人们在餐馆吃饭超过一定标准后必须交奢侈税,以避免人们大吃大喝,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正是这种小处着眼,细节入手的国民素养在一定程度上铸造了今天的世界第二经济强国。值得注意的是,日本人个人的实际收入与生活消费相比并不高,而且一般人收入高低差别也不太大,这是因为政府以税收的形式将相当多的个人收入转化为社会公有的结果。

  据了解,奢侈税和奢侈品消费税作为政府调节生产消费和社会财富再分配的手段,被世界各国广泛采用。美国规定,对价格超过3万美元的汽车加征10%的奢侈品税。瑞典的消费税一般是20%至25%左右,对政府不鼓励消费的一些商品,如奢侈品等,税后价格可能翻几番。而台湾近期提出开征奢侈税的动议,税收项目包括名车、豪宅、珠宝等,预计今年底前提出法案。

  点评:

  潘庆林(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侨联副主席):“不求最好,但求最贵”。眼下,国人普遍追求“吃”的奢侈,“用”的奢侈,“送”的奢侈,几乎到了无孔不入的地步,这不是一个好的现象。开征奢侈品税和奢侈税也许是合理调控消费的好办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调节社会收入分配的不公。因此对某些奢侈的消费予以征税,作为合理引导消费,间接调节收入分配的一种手段,对培养国民素质作用甚大。

  刘桓(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奢侈品的品种很多,针对特殊品种消费进行抑制,既有对奢侈品征税的因素,也有环保要求等其他因素。比如对高档汽车,我国现在已通过好几个方面征税,如车购税、消费税等,再加上油费上涨,可以说这几个方面决定了汽车消费意愿。因此,目前还不构成出台新税种的充分条件。对奢侈品税的征收应该慎重。对奢侈品征税主要就是对国外奢侈品牌征税,容易引起贸易纠纷。建议不如以循环经济、节能环保的名义征收环境税。如对高能耗、高油耗的汽车征收环境税,同时注意对国内商品、国外商品要一视同仁。

  过度包装与低碳消费理念格格不入

  【新闻背景】

  家住上海某地的张奶奶收到亲友送来的一盒保健食品,这是一个包装极为精致的木盒,盒面上有24K镀金的“双龙戏珠”图案,打开木盒一看,里面是用红丝绸缠着的一瓶小小燕窝,净重只有180克。张奶奶怎么也想不通,她认为包装稍微好一点,送人有点面子未尝不可,但是小小的一瓶保健食品包装既大又豪华,实在没必要。令人尴尬的是,这木盒上的24K镀金不可能像其他首饰那样戴在身上,放在家里又占地方,只能把它扔了。

  截至2009年,我国包装企业已经超过了25000家,年产量约3000多万吨。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介绍说:“整个包装行业的平均回收率仅为20%。每年因为包装废弃物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及可利用而未利用的废弃资源价值达300亿元。”

  点评:

  屠杰(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欧亚建设(集团)总公司董事局主席):我在去年两会提案中曾建议尽快出台切合实际的主要商品的包装标准,尤其是高档消费品和特殊商品,加强对商品过度包装行为的治理和整顿。积极引导企业执行国家有关政策,不生产、不采购、不销售过度包装商品,鼓励企业对一般商品实行“原始包装”,对高档商品实行“简单包装”。过度包装“椟贵于珠”,名不副实,不仅严重浪费资源,损害消费者的利益,还助长奢侈浪费等社会不良风气的滋生、蔓延。同时也极易滋生腐败。

  过度包装与低碳消费理念格格不入。“十二五”规划建议,倡导全社会文明、节约、绿色、低碳消费模式。这很及时,很重要。现实社会的要求,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促使我们应该好好地重视日益严重的商品包装问题。去年国家开始实施的《循环经济促进法》明确提出应采取预防优先与综合治理相结合的方式处理资源浪费问题,但这部法只是一个基本框架,对于一些诸如如何遵守、如何鼓励、如何追究责任等问题并没有进一步明确。所以,限制过度包装,完善包装相关法律仍然前路漫漫。

  拉动内需不能成为公款高消费理由

  【新闻背景】

  钥匙在插孔内一扭,汽车像野兽一样发出“嗷”的一声,油耗仪表盘刷一下从“0”跳到“17”。“我就喜欢这个‘吼声’,过瘾、气派,跑起来像一头狮子。”小刘是山西一名县级机关的司机,他驾驶的是一辆进口品牌的越野车,百公里油耗20公升左右。“机关用车要气派、大方,油耗大不大无所谓,反正是公家出钱,平时加油尽管加,到年底领导一签字就都报销了。”小刘说。

  统计显示,目前,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总量为200多万辆,每年公务用车消费支出1500亿—2000亿元,每年公务车辆购置费增长20%以上。

  点评:

  俞敏洪(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我听说,在伦敦,真正的“皇粮车”并不多见。政府不断提倡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前任市长肯·利文斯每天乘地铁上下班,现任市长约翰逊则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而在国内,我去一个县教育局,结果局长不但配了公车,还配有一个司机。现在车轮子费加招待费,国家一年要花上好几千亿元人民币。不仅如此,还人为造成了不少城市的堵车问题。

  “真皮座椅老板台,鱼翅鲍鱼当小菜”。我到过国内很多地方,吃饭点的菜都非常好,一桌饭钱上万甚至几万元的并不少见。我很奇怪他们的预算从哪儿来的?像我们在国外上市的公司,请人吃饭之前要查一查有没有预算,如果没有预算,董事会会说,请你自己掏钱请客。我请政府官员吃饭,一不吃鱼翅,二不吃鲍鱼,但参加有些地方政府的宴会,可以说是过分的好。有些政府部门请老外吃饭,老外对鱼翅一点感觉没有,还是照样点。

  蒋洪(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拉动内需不能成为公款高消费理由。当前,内需不旺、消费乏力,主要是居民购买力处于低迷状态,而跟公款消费关系不大。制止公款奢侈浪费最为关键的是领导者的决心。铲除公款奢侈浪费总比维护社会治安的难度要小得多;抓住一个公款吃喝者要比抓一个盗贼容易得多;确认公车私用或者公款旅游也比认定一个诈骗犯更方便。只要有关部门给予足够的重视,采取坚决行动,就一定能够遏止并最终消除公款奢侈浪费现象。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