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国美收购库巴股权发布会印象:一种理性的平静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1-23 14:23:21

郎振
 

  11月22日下午,国美争夺战之后第一次有关并购的发布会在鹏润大厦进行。

  又一次见到了牟贵先与何阳青,令我有点意外的是,王俊洲一起出现了。

  心里的第一反应是想要和“8.12”那天国美争夺战进入白热化时候的国美高管进行对比,感觉何阳青与牟贵先的脸上多了一些微笑。因为,“8.12”那天的牟贵先与何阳青的脸显得那么冷峻。

  这天三大高管看起来心情不错,王俊洲坐在我的正对面,我用口型说了一声“王总”,他坐下之后朝着我点头微笑了一下,尽管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他。虽然在其后的发言中多数时间没有太多表情,但是我并没有从他的脸上看到严峻。

  牟贵先双手整理眼镜的动作我早就注意过,这天动作依旧。在“812”那天牟贵先始终面无表情,而在22日的发布会上,但凡提到他或者提到与他有关的问题,他都会爽朗地大笑,毕竟他的职务又多了一个:库巴购物网董事长,人逢喜事精神爽嘛。在被问到能否透露收购金额时,他边笑边说,没问题,可以可以。

  何阳青还是他那招牌式的微笑,此处不再赘述,见过他的人应该不会忘记。

  想必是高官们对大股东一事早有准备,何阳青在提问环节明确表示:今天是国美收购库巴股权的日子,请大家不要提出与本次发布会无关的问题,现场的记者发出了一阵轻声的笑。

  记者们大都很配合,没有人愿意破坏这种良好的氛围,可能大家心里也会明白,即使提出了和大股东有关的问题,他们也不会回答。

  这样的发布会其实并不罕见,听会的过程中因为并没有什么有爆破力的新闻点,我竟然又一丝恍惚与昏沉,我想养好精神等待会后抓住他们。

  发布会结束之后,一如既往的混乱,几大高管自然被团团围住。

  走到牟贵先面前,与他提起“8.12”见过一事,没想到他对我说:哦,812见过,对,记得记得,唉,那时候……
显然,他并不回避那次“站队”,但也同样不愿意多说那次站队,因为那天表态中,除了孙一丁,只有他说的最坚决。

  现在,国美大股东已经与董事会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作为职业经理人,几位高管显然希望国美能够良好发展,谁也不愿意看到纷争再起,王俊洲在回答问题的环节无意中提到了一句话:希望我们的决定能够得到所有股东的支持。

  难道是大股东对这次收购持反对意见吗?

  我会后曾问起这句话的原因,得到的回答是极为官方的,他说:企业的决定当然需要股东的支持了,并没有针对性。

  走出小小的会议室,电梯打开,我竟然看到邹晓春迎面走出来。

  周围的记者以前并没有见过他,没认出来,趁他走到拐角处,我才正式向他打招呼。他一向是那种极为亲切的形象,问我是否是来参加新闻发布会。

  我想,这种机会怎么能让他跑掉,一定要留下几句话才行。不料,这时已有记者包围上来,换了两张名片之后,邹晓春要溜走。

  我又绕到其前面,用最快的语速问出问题。无奈他仍旧什么都不愿说,只留下了一句:对国美有益的事情,大股东当然会支持。

  然后就一边走,一边连声说抱歉。

  虽然邹晓春并没有说什么惊人之语,但是也明显感觉到他心情应该不错。

  现在的国美,至少在表面上绝对是平静的,无论是高官们还是邹晓春都希望所有媒体关注的焦点都集中在国美的经营上,而不是控制权的争夺,除非某一天双方再次破裂。

  作为记者,当然希望国美故事能够继续惊心动魄,但是理性地说,还是希望国美这艘航母级企业能够平稳地面对来自对手的竞争,继续把“美苏争霸”的故事演绎着。

  现在的国美是平静的,希望这是一种争端之后理性的平静,而不是黎明前那种可怕的平静。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