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善于学习的凯恩斯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1-22 08:10:24

 

  每当危机来临之时,凯恩斯的名字总是被一遍遍提起,鲜为人知的是,这位20世纪最伟大的经济学家,是通过为其他经济学家作传的方式来汲取前人的思想和方法,他先后为9位经济学家写过传记。

  最近北京出版社出版了他为马尔萨斯、杰文斯和马歇尔三位经济学家所做的小传,并辑录成册,取名《经济学家的生活》,我在这里向大家推荐这本100多页的小书,因为你可以在这里读懂凯恩斯。

  思想

  我是在飞机上把这本书看完的,阅读的快感在几小时的航程中不断闪现,这种感觉在读到下面这段话时到达了顶峰:

  “总之,我想说的是,参与战争的士兵、水手或其他阶级骤然转化为生产性劳动者,会打破生产与消费的均衡,要治愈这一恶疾,最力所能及、最直接有效地良方应当是雇佣穷人参与筑路与公共工程,并让地主和那些有产者致力于建设,改善和美化他们的庭院,或雇佣工人和仆役。”

  上文出现在《马尔萨斯传》中,内容是凯恩斯从马尔萨斯著作上摘引的,后者生活的时代比凯恩斯早了一百年,而他的思想后来却被凯恩斯汲取并以新的形式展现出来。

  以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凯恩斯在《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一书中,提出了政府在危机时需要通过扩张性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的建议,而该建议被成功运用到了美国大萧条时期的宏观经济实践上。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更何况聪明如凯恩斯,为经济学家作传,是他系统汲取经济学思想的不二法门。

  方法

  除了消化吸收前人的经济学思想,凯恩斯对经济学研究方法也十分关注,书中对李嘉图和马尔萨斯的比较便是著例。

  李、马二人是同时代的经济学家,又是至交,经常以书信互通有无,但他们在经济学研究方法上却一直存在分歧。

  用马尔萨斯的话说,李嘉图所想的总是一些特殊变动的直接和暂时的影响,而马尔萨斯则把这种直接的和暂时的影响搁置一边,并将全部注意力放在由此导致的事物的永久状态上。

  对于李嘉图频频以假设立论,马尔萨斯明确表示反对,他指出“诚然,一个作者可以做出任何他喜欢的假设,但如果他的假设实际上是根本不存在的,他就不能从假设中得出任何有实际意义的推断来。”

  尽管在此后的100年中,李嘉图的方法始终是经济学的主流,但凯恩斯却认为马尔萨斯的方法被完全抹煞对经济学发展可谓一场灾难,马尔萨斯的研究方法深刻影响了凯恩斯,特别是他对经验与理论关系的精辟论述:

  “由于经验是理论的唯一恰当的基础,而人们往往被这些论调所迷惑,甚至不停下来仔细分辨一下局部经验与普遍经验的区别,局部经验不可能是正当理论的基础,一个正当的理论只能建立在普遍经验的基础之上。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