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楼市明年将出现资金链问题 但不会崩盘

每经网 2010-11-21 18:41:22

 每经网11月21日讯(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2011年将是中国最为复杂,但总体运行却相对平稳的一年,20日,中国人民大学发布报告并如此预期,下行力量与上行力量相互抵消,使全年波幅不大,“控物价、启规划、稳复苏”是2011年宏观经济调控的核心,备受关注的房地产市场也将迎来全面调整阶段,但无崩盘可能。

房地产将软着陆 强化经济下行

  报告称,2011年政府将高举“防通胀”的大旗,“流动性回收”将成为宏观经济调控的核心,并主导着中国宏观经济的下行力量。房地产政策的持续和进一步加码,将使房地产销售、投资以及房地产价格出现实质性调整,房地产短期“软着陆”可能诱发中国宏观经济下行力量强化。

    目前,房地产调控已经进入第二轮,“十二五规划”首年,房地产全面调整时代或将来临,但报告称,目前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崩盘的可能,出现超过30%以上的价格下降幅度不大,房地产市场能够实现软着陆。

  开放商投资的杠杆率不高,目前只有5倍多,比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低30%,消费杠杆率低也难引发一般居民抛售,房地产企业负债率依然处于健康状态,这些原因决定明年房地产市场调整时流动性压迫式调整,类似2008年二季度的模式。

  刘元春预计,房地产调控还必须持续。短期以“控资金”为主、中期“增加供给”和“制度建设”应当为核心。同时高度关注房地产商资金链的变异以及未来房地产市场全面调整的路径和深度。

  报道也提到,在房地产新政持续的基础上,货币政策的调整以及房产调控的加码,2011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资金链出现严重问题,从而引发房地产市场全面调整时期到来,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出现大幅度下滑,同时在部分房地产企业抛售的压力下,房地产价格将出现20%的下滑,但不会出现房地产市场的“硬着陆”。


  不仅如此,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动力进一步放缓、失业率居高不下、贸易不平衡持续等原因将使中国外部环境恶化,贸易冲突、汇率冲突以及货币冲突将上新台阶,进而加剧中国经济下行压力。

  以调结构为核心的2010年中国经济转型之痛初现端倪,政府多项举措以旨在加速中国经济转型步伐,谋求经济增长新动力,这些举措也将延续至“十二五”期间,以保证经济平稳发展。

“有形之手”握紧流动性

  报告称,2011年整体经济在增速常态化基础上呈现小幅回落的趋势,GDP同比增速呈现“前高厚底”,而环比增速呈现逐季小幅回落趋势,全年经济增长估计达到9.6%。

  复杂而平稳的2011年,如果确立“控物价、启规划、稳复苏”为宏观调控核心,面临价格水平持续上扬,流动性导致经济泡沫放大现状,宏观调控的有形之手该落向何处呢?

  报告认为,应该以“流动性回收”为主、辅之以“市场秩序的治理”、“预期引导”等措施来治理。2011年货币政策应当从目前的适度宽松向中性定位,建议M2增速不宜超过17%,央行应进行100-200个基点左右的存款准备金率,同时进行适度加息。

  为配合“十二五规划”的启动,财政政策在货币政策进行总量收缩的同时,应当保持总量积极地原则。

  刘元春说道,2011年财政赤字可以根据需要进行扩大,在扩大地方政府发债权利的基础上,重点用于地方国债的规模,建议规模在4000亿左右。

  10月CPI飚高至4.4%,使舆论对通胀担忧加剧,但刘元春还说道,2011年物价水平将出现小幅回落,CPI为3%,未来3%左右的CPI增速很可能常态化、中期化,但“滞涨”并不存在。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