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负利率不可持续 加息总该来临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1-19 16:24:20

  前天去深圳会展中心参加“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中国创业家峰会”,见到很多牛逼哄哄的腕儿(倒是非常感谢胡祖六先生,他多带了好些名片,我也有幸要到了一张)。除了关注股市的起起落落,专家们也很自觉地谈到目前的宏观经济局势。
之前出来的10月的CPI是4.4%,这还不算,有人预测11月物价将再创新高,god!说真的,有时对这个CPI数据还真有点麻木了,反正天下只要真正活着的人都知道物价在快速上涨,但是去超市购物时还是能感到明显的压力,我只能隆重悼念逝去的苹果一斤三块五的时代了!

  引起此轮通胀的原因那可谓众说纷纭,成本推动说?信贷推动说(我老哥的高见)?真相如何尚不得而知,不过去年7.5万亿的信贷投放以及目前银行仍难以遏止的信贷冲动,多少是有点贡献的。央行当然坐不住,之前又是加息又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忙坏了,现在有些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据传已有18.5%。央行频繁祭出数量工具来调控目前这个似乎有些疯狂的市场,却还没做好运用价格工具的准备,切实消除当前的负利率问题,即使有N多专家曾公开大声疾呼。

  但既然周小川行长已经表态,负利率不可持续,于是大家纷纷猜测未来是否还要加息,现在就有传闻称,本周末央行会大幅加息,而且商业银行在12月或面临来自相关部门的‘停贷令’!”

  我以为应对目前的局势,加息势在必行,但监管层自有他们的顾虑,他们担忧热钱流入赚取利差收入,顺便赚取人民币升值的收益,但李稻葵说得好,“管好自己就能解决‘热钱’问题”!中国经济健康的话,谁也冲击不了。

  一手抑制需求,一手扩大供应,比如增加保障房的供应,同时,我赞成周其仁院长的观点,即切实推进市场化改革,消化一部分货币。即使未能有效消化一部分货币,但最起码,市场化改革能使市场价格真正体现包含环境污染等的成本,真正反映资源的稀缺性,通过相对价格的变化引导资源的合理配置,切实推进我国经济的转型。比如新能源产业要发展,那么其就要体现出相对传统能源的优势,尤其是价格优势,但是现在某些传统能源还是行政指导价,没有体现供需关系,也没有体现出其对环境的污染所增加的成本。

  刚看到新闻,说未来我国社保待遇标准将逐步与物价挂钩,这是个福音,我也期待这条措施能真正实行,毕竟物价过快上涨,受伤的永远是普通百姓。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