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未来十年,会有低收入人群的春天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1-19 16:17:40

彭海斌
 

  窗外能看到奔驰而过的列车,每年把数以亿计的农民工运进运出城市。

  两个光着膀子的中年男人在出租屋里声嘶力竭地歌唱: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这时光里;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

  这段广为传唱的农民工版《春天里》感染了许多人,也已改变两个歌唱者的命运。可是更多进城务工者还将被城市吸引,在城市中挣扎奋斗。他们中的大多数最终难以在城市立足,最终还会回到自己的故乡,如果幸运的话,不会染上肺尘等致命的伤病。

     中国过去几十年的经济发展速度为世界瞩目,国内产生富豪的速度也令他国侧目。在城市化推进和经济繁荣时期,作为城市的建设者,农民工们分享到多少相应的经济成果呢?过去三十年,是城市发展,中国经济腾飞的春天,也是这些建设者的春天吗?

  农民工们面临的是,充沛的劳动力供给当然压低了工资上涨空间,对低收入人群的制度性保障尚不健全,现行户籍制度还未把他们真正纳入城市福利体系之内,其子女的基本教育问题难以在城市中得到解决,而教育的匮乏或可能使贫困延续到下一代,就像社会各阶层缺乏流动性会使权力和财富很容易传承到下一代一样。 
  
  洛伦兹曲线是衡量社会财富分配集中度的一个较好指标,包括数以亿计的农民工及城市低收入人群落在了曲线最平坦的底端。受富士康N连跳影响,沿海地区掀起一波涨薪潮,并渐渐波及内陆城市。工资的上涨使低收入阶层能分享更多经济成长红利。
  
  不过,金融危机以来,全世界面临经济发展方式的再平衡问题。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的人们在增加储蓄,减少消费,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中国的出口导向型经济需要转变为内需拉动型,不过这一过程可能会比较漫长,而且并非没有失败的风险。那么,中国经济在未来比较长一段时间恐怕难以复制过去的快速增长。未来十年,会有低收入人群的春天么?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