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用心去发现开发商囤地的原因 不必大骂任志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1-18 10:46:55

叶书利

  时下的房地产业,许多真实需要用心去发现,而不是用眼睛去看。大多数时候,自己以眼睛看到的东西都是假象。就像当任志强喊出“商品房只卖给有钱人”时,不懂实情的人,却开口大骂任志强,可有几人知晓,任志强是在替中国的弱势群体说话,因为他的这句喊话,是替普通中国人向政府诉苦的。因为在中国房地产的供应体系中,中国政府一直是欠债的。正因为中国政府在保障房方面的缺位,致使中国普通人不得不承受高昂的房价。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当国土资源部公布了1457宗囤地项目后,市场上不少人也将枪口对准了开发商,大骂开发商囤地,坐地生财。不可否认,1457宗闲置土地中,因企业原因造成的闲置土地宗数为608宗地块,占比近42%,可因政府原因导致的闲置土地数达849宗,占比近58%。即使在42%的因企业原因而导致的闲置土地中,政府也得承担监督失职的责任呀。

  对于因政府原因导致的被迫囤地,我在近日做了一个调查稿件,名为《土地供应虚胖 北京最大别墅楼盘被迫囤地逾4年》。在调查中我发现,这个北京迄今为止最大的别墅楼盘,完全是因政府规划的多变而导致的被迫囤地。而更令我不解的是,当我向该楼盘所在地的北京通州区规划委查看这个楼盘所在区域的规划情况时,得到的答案竟然是“因为这个土地规划是在2006年制作的,时下最新的一些地方性规划,可能因为各种原因,不一定能及时反馈上来”。一个地方性的规划委,手中所拥有的地方规划图及资料竟然是2006年时的统计?一个北京市最大的别墅楼盘的规划竟然找不到?而该楼盘所在的北京通州区宋庄镇规划建设办也竟然敢说“不清楚”。

  或许他们真的不清楚,毕竟他们是普通员工,领导们的规范是怎样的,他们怎么能知道?连本系统的人都不知道规范是怎样的,这让外面的开发商怎么制定长期的土地开发计划?

  在这个调查中,我也深刻明白了一件事,时下许多所谓的土地供应,不一定是真供应,因为谁知道这些土地真能如期做成房子,供应市场?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