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网络转载引发微博吵架 或成3Q案开端?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1-15 18:41:06

孙嘉夏

  21和一财掐架了,每经在旁观。

  财经媒体的生存环境并不怎么样,竞争也开始从网下延伸到网上。微博这个能在瞬间席卷所有媒体人和公众知识分子的平台,不仅成为普通百姓诉求不满、知识分子表达异议、媒体记者寻找线索的平台,这两天也成为了媒体之间表达不满的舞台,这让人始料未及。

  21对一财不满,他们当然不能直接写在报纸上。

  他们发在微博上。

  21世纪网发布的微博说,“近来发现一财网署名“21世纪经济报道”的文章越来越多,但我们似乎并未与一财签订过任何相关的内容合作协议。不知,一财网的编辑们是如何理解版权问题的?“微博后还附上了21世纪网截取的一财网站截屏,其上3篇均为21记者作品,以证自己言之凿凿,并没有冤枉一财。

  这样给力的开战当然首先获取了21记者的声援。该报记者崔静说:“现在知道我们报纸的江湖地位了吧~~”,还附上了一个“大笑”的表情,心情显而易见。名字出现在截屏图中的记者曹元调侃说:“其实一财网挺大气的,能够包容竞争对手的稿子。”网友随即留言称“围闻一财网大气。”另一名21记者周扬说:“不要那么小家子气嘛,人家转载一下增加传播率多好。”

  事件的另一主角一财网也很快有了反应。网站主编王长春当天晚上在21的微博后回复说:“惭愧中。李戎兄多包涵。立即动手谈合作吧…”李戎是21的副总编。

  但这一善意似乎没有释放多久,一财网的微博在第二天晨的回复中说:“首先要对21的同行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和感谢。最近一财网流量迅速攀升,这其中虽然贵媒几篇文章作用微乎其微,但也不能说完全没有贡献,所以要感谢。至于你们的质疑,如果贵媒对于互联网精神如此抵触,我们愿意按照传统媒体的思维与你们互动,并在此之前暂停转载。最后,祝你们在新媒体道路上能走好。”

  这样的表态闭着眼睛也知道会激怒21。

  21的邓丽试图论理:“难道贵网理解的互联网精神就是“不告而取”吗?贵报和本报都是传统媒体,如果网络媒体按您所理解的“互联网精神”,也来个不告而取的话,请问你们工资哪里来?难道贵网已经牛逼到可以给第一财经日报发工资了吗?”

  而之前还说“转发是职务行为,无碍本人和一财弟兄们同志般友谊”的21人士李建兴,则打比方说:“一扒手偷钱被抓。事主想,反正偷得也不多,如果人家道歉就算了吧。没想到扒手反咬一口:我擦,你怎么这么没有分享开放精神,你看我这么穷,不主动施舍就算了,还不让我偷?”

  这个比喻已经非常不好听了。

  之后就有一点不含蓄的,“虽然我在一财有很多老同事,但这个辩解也太无耻了吧?”有网友曹某留言说。

  这样的事情没有结局,也无法进入大众视野,但谁也不知道会不会变成另一场行业竞争中牛奶或是3Q案的开端?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