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父亲说,那就写文章吧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1-12 18:20:18

  小时候,差一点没读成书,老大不小了,被小我两岁的邻居带到课堂上,傻呼呼地就入了学。上到三年级,班主任找到父亲说,你家姑娘学习成绩好。
  
  从此,父亲对我有了目标性的期盼。他表示说砸锅卖铁也要供我读书。其实,他心里也明白,即使再砸锅卖铁,也值不了多少钱。

  展望他学习成绩好的女儿的未来,父亲说,当老师吧,一辈子不愁没有学生教,越老越吃香,名声也好。

  父亲还说,要不就当医生吧,最起码可以方便自己和家人,什么时代都需要医生。

  前提是,如果他女儿愿意。

  值得庆幸的是,父亲没像一个朋友的父母对他的期盼那样:当厨师吧,什么时代都要吃东西,永远不失业。

  不敢对父亲明确地表示,不。

  只是偶尔会告诉父亲,他女儿喜欢看小说,喜欢写日记。

  有一天,父亲说,好吧,那就写文章吧。总有碗饭吃。

  年轻时,父亲长得像鲁迅,我把那理解为帅。后来,男友问我,鲁迅,帅?我从来都是坚定不移地点头、点头再点头。
据说,偶尔公社里要唱戏,父亲定是那台柱子。跟父亲差不多大的邻居家哥哥跟我讲述父亲那遥远的往事,必讲的一段是身体有点孱弱的父亲台上唱戏,台下有多少听众,用今天的话说,粉丝。直到后来我长大了,父亲只要高兴,定要唱上那么一段,冬天是抛动大衣的两袖,夏天则是手握一两个带劲的物件。

  邻居哥哥说,父亲教会他抽烟、喝酒,甚至是处对象。邻居哥哥一生都没扔掉抽烟的坏习惯。想着父亲带领他那年轻孱弱的身体,还唱戏、抽烟、喝酒……
  
  我可爱的一生颠沛流离经历了贫穷、饥饿、疾病、挣扎以及别人尊重的父亲……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