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一个关于公务员的笑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1-12 17:38:43

  最近遇到个在外企做市场的朋友。一次朋友们聚在一起,他给大家说了个笑话。

  最近他们公司来了个新同事,但跟他不是一个部门,在质检部。这个新同事的业务能力很强,协调能力也不错,很快就升到了管理岗位,工作内容也与市场部有了更多的交叉。

  有次这个新同事跟我朋友在工作之余闲聊。我朋友就问他之前是在哪里工作,得知对方之前是上海质监局的公务员,而且是那种几百个人里录取一个的正式编制。我朋友很吃惊,心想虽然自己的公司是世界500强,待遇也不错,但跟印象中的公务员待遇相比那都还是浮云啊。

  对方看出了他的惊讶,接着倾诉,你知道我以前在质监局是做什么的吗?我在原单位唯一的工作就是敲章。按照那边的流程,一般一个文件到从起草到发布要敲5个章,这位哥们敲的是第5个章,第5个章的所有的职责就是检查前面4个章盖的是否饱满,或者位置正不正。

  这哥们心想,我好歹也是名牌大学毕业,又经过过独木桥般的公务员考试,老这么盖章也不是长久之计啊。于是他就找了个机会小心翼翼地问领导,我这盖章的工作还得做多久啊?领导眼皮一挑,淡淡的说,先盖个5年吧,再考虑换岗。这哥们当场就泪奔了。

  我个人觉得这其实是一个蛮严肃的笑话。首先,公务员岗位如此的人浮于事,是否是对社会高端人才的极大浪费呢?我们知道,近年来公务员的招收流程越来越透明,中间要经历层层选拔,最后淘下来的都是各大高校的精英。由于公务员岗位的超高人气,很多到高校招聘的企业都已有抱怨,说一流的人才都去政府了,去企业都只是毕业生退而求其次的选择。而在国外,一流的人才毕业首先想到的,要么是自己创业,要么是去一流的企业。

  其次,政府欲转型做服务型政府,吸引一流的人才按道理说也没错,但也至少应该做到人尽其用。至于敲章的工作嘛,我相信一个中专毕业的人应该足以胜任了吧。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