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那个夏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1-12 17:11:52

郑佩珊
 

  好长时间了,居然没有了看电影的闲心。

  看电影的心境其实不是闲心呢,怎么会是闲心?

  那是种平静的心态,你愿意花上一个多小时安安静静地坐着,不是为了谁,就是为了自己,让自己沉浸在那个世界,另一种人生体验里。

  去电影院看电影的成本越来越高了,除了处对象,很少人愿意花这个成本。而往往处对象去看电影看的却不是电影,而是去寻找漆黑空间里的一种亲密感。这种感受总带着荷尔蒙的刺激,失去了看电影本来应有的平和心境。

  在显示器前面看电影成了另外一种选择。虽然显示器的大小各异,但是对着它你是单独的一个个体,你的视觉和听觉全方面的可以投入到显示器里播放的故事里。这个时候如果你能关掉你的聊天工具,低碳地关掉电灯,这个世界就是你的了。
花花绿绿的海报提醒着人们每天都有新电影在上演,有大片,更多的是烂片。

  如果不是一定要追求时尚的节奏的话,我觉得,有些老电影也是不错的选择。那些是能反复看很多遍的片子,一个画面甚至是插曲的音乐,就能让你回忆起那种美好的情感体验。那是一种平和的心情,奇妙地全心投入,充满烂漫的想象。
对于宫崎骏的体验,就是如此。

  有些电影容易影响一个人对于美好的定义。在我还处于白衣飘飘的年代,《情书》的一点点幽怨的底蕴,一点点释怀的伤感,一点点暧昧却没有捅破的少年情怀,加上缓缓地节奏,让我对于美好生活地向往,竟然也是那种散漫的生活。

  对于所喜欢的,不愿意也不敢捅破,被动地,错过了,兴许正在错过。到最后再有一个大彻大悟,欣喜或者悲恸抑或怅然。于是,就始终就擦肩而过了?始终还是陌生人了?

  那个夏天,久石让。

  我想起了第一次看千与千寻的夏天。

  懒散地午后,热气在窗帘后慢慢散去,然后就全剩下千寻那个有点娇气的女孩了。似乎我一直就是这样一个娇气的女孩,没有太多的疼爱,却也没有大痛大悲。千寻傻乎乎地,就一点点成熟了,懂事了。那个时候我在想,成长是否也能傻乎乎地一蹴而就呢。后来发现,千寻遇到的烦恼,被我忽略了,却看到了她所有的幸运。在第二次看的时候,我开始喜欢里面的画面。除去澡堂大俗大雅的雍容,我喜欢千寻乘上那列在海里开着的不回头的火车。

  路上的行人都是一个个黑影,因为始终你是孤独的,他们始终要到站了,下车了。

  路边的风景总是有着孤寂的忧伤,一个小岛,一所房子,一棵树。那里是有什么爱情在上演么?还是里面的人平平凡凡地或是忙碌或是安静地过着琐碎的日子呢?

  于是这个画面又过去了,又有乘客下车了,列车又在此启动,在海里的轨道逐渐模糊了,荡起圈圈涟漪。
那是一个夏天,一个戏剧性地故事,一个女孩的成长。

  一个日本女歌手演唱了这个曲子,浅浅地,渐渐地帮我驱散闷热。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