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难抑荒凉 为她零落的恋情抑或伊人不再的寂寞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1-12 16:59:07

支玉香
 

  当年再一次路过上海时,忽然觉得有些荒凉。

  那时的旧上海,在沉沦中酝酿着灯红酒绿。伦巴、恰恰和着淡淡的咖啡香,在霓虹灯下制造出一个又一个温柔乡,延续着短暂、甜蜜又痛楚的梦。不堪一击的古风庭院,在日渐西化的建筑的包围下,苍老、破败、摇摇欲坠。

  乱世,总是不甘心被唾骂、被遗忘,总会给人意外的惊喜。

  张爱玲,狠狠地踢痛了这个醉生梦死、苦中作乐的世界。

  那时的女人们,在又臭又长的裹脚布中寻找着新生。张爱玲只是冷冷一笑,在旁人惊诧、鄙夷的眼光中把裹脚布当作衣服来穿。她肆无忌惮的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淡漠了亲情,斩断了爱情,甚至连上天赐予她做母亲的权力也一并抛弃了。

  在张爱玲生命中出现的男人,我痛恨的有两个,一个是她的父亲张志沂,一个是胡兰成。一个造成了她不幸的开始,一个毁灭了她最后一次获得幸福的机会。

  一个移情别恋的男人可恶,可是我没想到,更可恶的男人,是同时爱着几个女人的男人。胡兰成,这个可恶的男人,他怎么能够用张爱玲辛苦写文得来的钱去挟妓,去与其他的女子温柔缱绻呢?这么干净珍贵的钱,用在这样肮脏的地方,实在是不值。这样一个据说是风流倜傥的男人,还说什么“愿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还说什么“隔了银河也必定找的见”,还说什么“桐花万里路,连朝语不息”?只是给张爱玲徒增伤心罢了。这样的恋情就像米饭里头的石子,咬上以后可以和着血吐掉,可是,张爱玲的眼睛里头应该已经全是疼出来的泪了吧……也怪张爱玲运气不好,要不然,人家卓文君一句“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就招回了司马相如,而张爱玲字字依恋,却还是换不来浪子回头呢?若我见了月老,是必定要向他讨回这个公道的。

  晚年的胡兰成想必是十分无聊的吧,或者觉得自己的名气不够响亮,又或者是缺钱用了吧,否则何必还要写一本《今生今世》,何必在书里说:“……这种地方尚见是患难夫妻之情。她(张爱玲)是等我灾星退了,才来与我决绝……我出亡至今将近两年,都是她寄钱来,现在最后一次她还如此。”他是在忏悔么?还是在炫耀?有个出名的女子这样死心踏地地对自己,他想必是很自豪的吧!

  炎樱生平最恨:一个美丽有才华的女子,忽然结了婚。

  若是那女子不顾一切嫁定的男人是个有情有义的君子倒也罢了,最恨的是那男人不给她现世的安稳,败了她的才情,从此“瘦影自怜秋水照”,再也没了碰触爱情的力气。

  回头再看看上海滩,依然灯红酒绿,却少了那创造传奇的空气,让人不免有些感伤,怀念起那战时的那份动乱不安与迷茫混乱来。这个超现代的都市,已经失掉了培养天才文人的土壤了么?

  忽然又生出一些荒凉来,不知是为了张爱玲零落的恋情,还是这份没了张爱玲的寂寞……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