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用行动诠释记者职责 在坚持与坚强中成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1-11 11:12:45

张玮 

  这两天国际金融论坛在钓鱼台进行着,我突然想起,去年参加这个论坛采访,是我走进每经的第一项任务,群访时我挤到记者堆里像其它记者一样举着录音笔(当时还是借用别人的)、用崇拜的眼神看着采访对象、看着同行们,我意识到采访真是件体力活,围追堵截,需样样擅长精通,我体会到采访这项工作的魅力,我发现我喜欢这样的工作。

  就是这一次群访,让我在每经金融版发了五百字左右的小消息,我的第一篇报道。我无比清晰地记得,当时写的是肖钢和李若谷的发言,一片小小的铅字,让我无比欣喜与珍惜,我还很清楚的记得,当时我把那期报纸拿给朋友们看,无比骄傲,那篇小文章又被我做成剪纸,贴在出租屋的墙上,以此鼓励我记者路上的启航。

  我就是在那年夏天,从大学安逸平静的校园走进每经,走进我当时认为是挑战自我的战场。因为不是新闻科班毕业,在写稿方面功底相当欠缺。当时,找不到选题很焦虑,找到选题写稿子时很痛苦,写完稿子几乎是是双手合手祈祷,祈祷稿子不会太菜被嘲笑。当然,让改导语,让改结构,甚至稿子不给发更是家常饭。

  当时还是在大望路那边的万达广场,30层,有时所有人都走光了自己一个人锁门,还庆幸白天拥堵的电梯速度比较快,然后往地铁口飞奔,怕误了最后一班地铁,那时差不多已经有11点钟。现在想想,稿子写到那么晚,得给后方编辑造成多大的烦麻啊,他们工作更辛苦啊。

  我感激那样的经历,毕竟我能从中看到自己的成长。

  我佩服做高端访问的敬一丹、水均益,我敬仰血洒南斯拉夫的邵云环、许信虎,就连琼瑶笔下的杜飞、何书桓都充满着浪漫主义色彩。就像他们所说的,记者,就是勇敢和智慧的化身,用满腔豪情诠释着“无冕之王”的称号。

  作为记者,我们在成长,然而, 时代不断前行,新闻人的使命也被不断赋予新的内涵。 我希望,我始终保持着当初那份执着与勤奋,用行动诠释职责的价值。

  走在采访第一线,既能看到高端人士忙碌的身影,谦和的笑容,风趣的谈吐,也能体会到采访任务的繁琐与重大。事实上,当我们锲而不舍向着既定目标奋进时,也会从中学到坚持,当我们勇于自我剖析积极应对挫折时,也就学会了坚强。

  “采访就像绣花,一针一线”。以此共勉。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