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记者节那天的央视现场招标初体验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1-10 16:36:09

李娇凤

  11月8日,我记者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记者节,在央视招标的媒体会场度过。

  因为前同事的离职,使得我有机会参与报道央视现场招标,然而我报名时,央视广告中心工作人员却告知我这是央视招标首次和《每日经济新闻》合作,以前没有邀请过我们的记者,让我有些惊讶。

  11月7日央视广告中心通知第二天早上7点20到达梅地亚中心,由于住得远,我必须5点半就起床才能来得及。平时因为睡得晚,很少那么早起床。无奈,强制自己10点准时入睡,以保证充足的精力。

  8日5点半,手机闹声响起,眯着睡眼看窗外,北京初冬的天还是漆黑的,彼时最不想的是起床,最迫切的还是起床。
起床后,洗漱、换装、吃早点,尔后背着电脑下楼,搭上早班车赶往梅地亚中心。一直以为那么早路上的行人会寥寥无几,却发现此时已有很多上班族搭上了开往市区的地铁,顿时想起了朋友的一句话:如果我在北京要每天六点起床去上班,那我宁愿回家工作。

  准时到达梅地亚中心后,发现停车场已停了很多大大小小的车辆,还有车陆陆续续开了进来。跟广告中心工作人员见面后才知道,此次的招标分为两个会场,一是招标现场,二是媒体会场,记者只能待在媒体会场,会有视频直播招标现场的情况。

  8时8分,现场招标正式开始,在招标程序说明、暗标入围投标等之后,招标大会明标第一标开始竞投,现场的记者在认真的盯着直播屏幕,我也拿笔记录着不同牌号企业的加价数额。第一标在场有资格的企业刚开始多数以20万稳步加价,加到4000万元后,竞争逐步激烈起来,企业代表频频举牌。最终133号企业以5010万元战胜了618号企业。

  此时,在场的记者议论起来,猜测133号企业会是哪一家,随后得知是江苏雨润集团,而618号企业因为显眼的史玉柱坐在旁边,大家便知晓是巨人集团,举牌的穿着类似空姐服装的美女是他的副总裁,而史玉柱本人,则是白色裤子红色运动上衣,还带着大黑墨镜,坐着第一排,十分显眼。坐在旁边的同行告诉我,史玉柱在央视招标会的穿着都没有变过。

  现场招标继续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在现场听得最多的除了拍卖师所念出的数字,就是他的那句“还有加价的吗?”,而当有企业一下子以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加价时,拍卖师立刻表现得很兴奋,就会说声“我的品牌我的世界,谢谢某某号企业!”。

  由于整个拍卖时间长达12个小时,央视广告中心工作人员为了在场的众多记者不至于太过枯燥,还安排了央视四个主持人(上下午各两个)与在场记者玩游戏。真是煞费苦心啊。

  在现场还有一些企业的高管会到媒体会场接受记者的采访,介绍他们招标的情况。由于时间短暂,一般采访结束后记者都会追上即将离开的高管继续采访。不过有些高管因为该企业的投标还未结束,急切的想知道投标的结果,直接拒绝采访。

  招标结果已都揭晓,对于标王,由于有一半是暗标,大家存有较大争议,有人说是美的集团,有人说是五粮液,而央视一直在淡化标王一说,何海明最后在记者的追问下,说今年美的集团投放的最多,然而央视广告中心工作人员却跟我讲最后的统计结果显示并不是美的,但也不肯透露是哪家企业。

  确实,在招标现场,有多家企业如美的、格力、蒙牛、雨润,特别是白酒企业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等表现得很凶猛。在傍晚时刻的竞投中,959号五粮液的不断加价,引来现场的惊呼声。在媒体会场的主持人鲁健也感叹道“那还是钱吗?”,记者也惊呼企业“不差钱”。史玉柱也在他的微博中写了句“美的、格力、雨润举牌够狠,吓死我了。”

  2011年,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现场招标共实现预售额126.68亿元,同比增加17.23亿元,同比增长15.52%。这么多钱都来自企业的贡献,特别是快消品企业的贡献。

  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么多的广告额除了企业自身能够消化的以及产品销售量的增加外,基本都要加在产品的价格上,但即使价格再高,还是有消费者愿意购买。拼的就是品牌知名度,为的就是销售量的增加,利润的增长。

  但如果你觉得不值,可以不用购买,关键是看产品的质量,那些花高价投放广告的企业应该也明白,毕竟前面死了好几家标王。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