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笑傲江湖的人一定有颗“坚强的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1-10 14:57:53

  您抱怨了吗?

  “都在涨就我的不涨…”

  “哎,我又没有握住”

  “NND,不该卖的啊,要不都翻番了”

  “要是早点割肉,就不至于站岗了,一站就是一年多…”
    
  … …

  您是否也常有同类感想,您是否也常听身边的人抱怨。

  您是否发现其实抱怨的内容本身并不令人感慨,但其大家时常抱怨这一行为却值得我们深省。

  最近由于工作的原因,看盘时间多了,接触的股票多了,耳边的消息多了,眼见的各色股民多了,但在股市上的投资收益却没有跟看盘时间成正比,更让人担心的是原来刚入股市时常常出现的一些“投资心理障碍”又有抬头的趋势。尽管在自己的投资日记里出现最多的词藻就是“控制心理”但没有明显的效果,于是让我再次重新审视自己的投资方法、投资心态、投资环境进而希望能稳定并强化投资心理。

  相信所有有投资经验的朋友都不一定洞察下面的道理。作为普通投资者,在相对较长一段时间里来决定投资收益的最根本因素并不在于有多么犀利的操作,对宏观与微观因素深入分析研究的透彻度等等,而是投资心理。但这里提到的种种投资上的行为,如进入场点位的选择,宏观与微观的研究,盘面动态的把握等等又在一定程度反作用于的投资心理。同时个人的修养,气度,学识等等主观因素也决定着的投资心理。因此对投资心理的“修炼”是一项系统工程,但我深信股市中能笑傲江湖的人一定有一颗“坚强的心”。

  如何拥有一颗“坚强的心”是多年以来我所“上下而求索”的。虽未练成,但经过近段时间的反思与学习有所感悟,在此提出来大家探讨。

  客观层面:

  期望值——在做每一笔交易前要清晰的明白自己的止损位与期望收益点位。不必多言到“位”就执行既定的操作。
研究——最近我听到最多的词也就是它了,起先感觉不强烈,但有一天有同事问我“你要是知道这支票背后的故事,你一定会……”。顿时眼前一亮,终于明白“研究”的力量。

  做好了上面两点,您的每一次进出场操作就有的放矢了,涨跌基本在您的把握中,自然就在客观因素上能强化自己的投资心理。

  主观层面:

  当然这个层面的修为最为头痛,也最难有大成,这也可能是个人投资成败的一个决定性的因素。如何做到“宠辱不惊”,这四个字敲出来容易,实则是我们绝大多数人一生探索而未果的学问。我们普通投资者这方面当然需要提高,当并非易事,不防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多一点微笑、宽容、理解、幽默、同情心……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