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看不懂的市场 看得懂的操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1-10 08:27:53

  近期,身边总有投资者说,“今年以来的市场真是看不懂的,怎么大盘股就是不涨,小盘股却涨,一跌我就怕,小盘股是不是到顶了?过两天竟然又涨停了,我错过机会了。”
 
  这让我想起了一句话“结构性”,中国目前的经济就是处于结构性矛盾之中,虽然全球金融危机已经逐渐开始复苏,然而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暴露出来的,结构性矛盾尤为突出,在拉动GDP的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中,消费是一匹比较小的很弱的马,这是一个结构失衡,其次在收入分配,投资结构等方面也存在失衡。

  而处于经济结构性矛盾中的中国股市,当然也会出现结构性股市。大量数据表明,一个国家经济的增长率与股市,短期内不存在相关性,长期来看将呈现正相关,这个道理显而易懂,股市中的每一个股票就是由每一个公司组成的,一个国家的经济呈现了增长,各类公司也将分享经济增长带来的好处,反过来又可以带动经济增长。

  显然,股市与经济增长密不可分,在结构性的经济中出现了现在这种小盘股大涨,大盘股补涨的结构性矛盾并不奇怪。
最好的例子就是2000年至2005年,这5年中,上证指数从最高点2245跌至最低点998点,股权分置改革迎面而来,大多数投资者认为是利空,缘于投资者对于股市失去了信心,到处可见那些“悲壮”的股民。然而这5年中,中国的GDP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增长,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去看看GDP总量增长幅度,从图形上面可以看出2000年至今的的GDP呈现得不是缓步增长,而是几乎直线上升!

  2006年终于在所有人还痛骂股市的时候,中国股市迎来了有史以来最惊人的涨幅,从998点,仅用两年的时间上涨到了6124点。

  随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股市再次下跌,而纵观90年代有了股市开始,股市涨涨跌跌,最终指数还是呈现了上涨,从最低点95点上涨至少如今的3000多点,但其中的涨涨跌跌太多了,可见,股市短期内与GDP无关,长期缺存在着正相关。

  说了那么多,无非是叫身边的投资者,不要去在乎每天的涨涨跌跌,如果相信经济增长,那么股市必然上涨,经济停滞了,股市也好不到哪里去。当然,如果要在股市中获得超越市场的回报率,这需要从行业中寻找好公司,从危机中,寻找被错杀的他们。

  在最后,我想对于结构性的股市,最有效的办法的就是持有已经持有的好公司,却忘记它,寻找那些被忘却而便宜的公司,相信在未来必将会迎来估值修复。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