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把一座山变成一座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1-05 17:29:47

国内目前和山结缘的似乎只有山城重庆等少数,但拥有山地资源的城市却多如牛毛。连地处平原的上海,都有佘山这样的丘岭。但是,大多数山脚下的城市很少向山上发展。圣托里尼岛给我们的经验是,一座大山也可以造成一座城。

杨羚强  
 

    
  在某次地产论坛上,我曾听到一位土地资源方面的专家说,我国是多山国家,全国面积中有76%是山地,能够开发房地产的平原面积本身就很稀少。而为了保护18亿亩耕地,实际上真正可以开发的土地已经极为有限。类似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可供开发的土地资源已基本上差不多了。上述论断曾经是推断我国房价长期看涨的根本原因。
  
  早年,我在温州采访时,就有当地中介告诉我,温州和周边地区由于被大山环抱,土地资源极为稀有,所以地价天然就比较高。人多地少的情况,根本没有办法解决,造成了当地房价的居高难下。
  
  但是,当我来到圣托里尼岛旅游之后,却发现山地太多,仅仅是高房价的托词。我们是可以向大山要土地,要生活的空间的。大山不仅可以盖住房,盖医院,还可以盖城市。如果利用好了,还能成为极佳的旅游景点。
  
  整个圣托里尼岛就是一座群山环抱的大山之岛,不仅大部分的住宅、教堂、商店、餐馆建在山上,连当地的中心镇也处于高山之中,甚至地处悬崖所在的商铺还因为拥有绝佳的天然景色,而能以非常高的价格出售。
  
  支撑高山上建房地产的关键是路。和国内大多数的山路是土坡或者只能走人的阶梯路不同。圣托里尼岛人把公路修到了家门口,我们看到当地的居民,仅仅只是凭借摩托车、沙滩车就把车开到了家门口,大大解决了他们的出行难题。
  
  和国内的山路相比,圣托里尼岛的山路无疑更狭窄些,大多是羊肠小道。但是这些小路却足以支撑包括巴士、卡车甚至于水泥车的光顾。山路之外,圣托里尼岛的自来水、电力、煤气以及电信等基本设施也一应俱全,还有政府、邮局、银行、医院、教堂等配套设施。这些设施的存在,以及自身的自然景观资源优势,每年为当地吸引了大量的游客。也使得当地的房屋建设开发价值不断提高。就在我们去的那一两天,当地还有一些房屋在建设中。
  
  圣托里尼岛的经验,或许能为那些当地平原用地资源稀缺但拥有大量山地的城市提供新的思路。在平原用地紧张时,不妨把城市造向山林。先在大山上最好的观景店附近“三平”、“三通”,然后再造面向游客的住宅、酒店和商铺,形成比较大规模的度假社区。然后再在大山延伸发展城市的其他经济区、其他生活区,最终把一座山变成一座城。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