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灵活办公正在引领跨国公司新办公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1-01 19:47:33

喻春来
 

  
  近几日,本人在与一些跨国企业管理人士的交流中发现,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选择新型的办公方式,而不在传统的办公室上班。如今,许多跨国企业已经开始颠覆旧有的办公模式,开始利用技术转向灵活办公的方式。
  
  荷兰提耳堡的Interpolis保险公司就是一个显著的例子。Interpolis保险公司打破常规,借助移动技术创建了一个基于团队和任务的非同寻常的办公室。超过3000名员工在这个为特定目的而设计的大楼里办公,其内部的工作设置按作业划分,从织坊到石屋,全部由一些顶尖的荷兰艺术家设计。这个工作场地在招聘和减少员工流动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在使用此办公楼期间,他们的资本支出节省了€90m,每年的运营成本节省超过€8m,变动成本则降低为零。
   
  另一个是来自澳大利亚悉尼的麦格理集团,麦格理集团新的办公大楼位于悉尼市谢利街,采用了基于作业的办公方式,超过2500名员工根据特定的作业选择在一系列办公空间共同办公。办公空间宽敞且多种多样,每一楼层都有活力中央大街和广场。每个人携带一个笔记本并使用无线技术上网,这样,员工可以在任何一处办公。使用这种方式办公后,麦格理的纸张使用减少了73%,还有一个惊人的发现是由于员工选择使用楼层之间的中央楼梯,电梯的使用率减少了50%。
   
  还有一个例子则是来自阿姆斯特丹的微软公司,微软新园区位于史基浦国际机场,改变了规则。这里没有人有办公桌,工作方式为基于作业的办公。一系列空间被划分出来,从为专注工作和一两个人幕上办公和检查而划分的小型私密房间,到开放式团队书桌和私人、个人卡座。每个人都使用笔记本电脑,并且办公室没有安装固定电话,而是通过沃达丰和微软的企业语音解决方案提供融合的电话和信息传递给个人,而非办公桌,办公区几乎不使用纸张,人均每天只打印一页纸。
   
  这种灵活办公的模式在中国早已不足为奇。新的诺基亚中国园区坐落在北京的一条环路上,园区内建造了一栋顶尖水准的大楼作为中国研发机构独有的办公园区,以此吸引着竞争市场中的优秀人才。在北京,交通拥堵严重,像销售员和工程师这样的流动办公人员在路上会花费大量时间,当身处共用的办公空间时,他们使用移动单元办公。
   
  雷格斯东亚区总裁韩蓝霆告诉我,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脱离传统的办公方式。例如,现今美国约有2400万人在家办公,占上班族总数的16%。美国劳工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01年到2004年,家庭办公人数已由1980万增加至2070万,增幅为5%。更详细的数据显示,选择在家办公的人群中有99%均为电信通一族(teleworker),他们使用计算机和电信设备进行办公。
   
  当然,技术是这场办公革命的催化剂。当通过电子方式传递文件和沟通想法变得轻而易举时,当通过手机保持联系、远程办公能够轻松实现时,便不再需要所有员工聚集在一起工作。旧的办公体系正在日趋瓦解,旧有的在办公室工作的方式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
    
  事实上,人们可以在任何地方办公。办公方式的多元化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显然,我们正处于一场办公革命之中。在这场革命中,企业的运营方式、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及与环境的关系都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