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今天你装扣扣保镖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1-01 10:26:15

曾子建


  早上上班,碰到同事毛子便问:“今天你装扣扣保镖了吗?”

  毛子的回答很坚定:“装了。很有用,可以防止QQ扫描电脑,加速QQ。”

  于是,我打开电脑,不假思索,在360的提示下,装好了保镖,并优化了QQ一切可以优化的内容。

  当QQ还叫做“OICQ”时,我便已经成为它的用户。十多年来,每当打开电脑,第一个开启的程序便是QQ,无论是MSN等等其他再多聊天工具的诱惑,我也一直是QQ的忠实拥趸。

  但是,不知何故,一夜之间我开始对QQ产生了怀疑,感觉他不再是一个完全值得信赖的安全的网络工具。

  如今的QQ,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聊天工具,他还有很多可以赚钱的功能。如游戏、宠物、农场、空间、音乐、视频……QQ已经几乎霸占了网络所有可以霸占的角落。

  对于我这个老用户来说,QQ变得越来越陌生,很多功能其实根本就没用过。但在QQ程序体积越来越大的同时,伴随而来的是QQ的是非也越来越多。

  QQ游戏击垮了联众,腾讯的邮箱,让我们忘记了曾经的263,就连最新风靡网络的三国杀,QQ也要复制copy下来掠食。还有QQ的各种插件,如影音、搜索、广告等等,QQ正在垄断网络,终结网络。于是,终于有人忍不住脱口而出:“狗日的腾讯”。

  随着QQ的体积不断壮大,问题也真的越来越多。但作为QQ的老用户,不论未来怎么变,聊天首选依然是QQ,暂时还找不到任何的替代。不过,当360出现时,我开始对QQ不再那么信赖。

  360的出现,终于让我作为一个普通用户,知道了许多不曾知道的事实,比如强制性,无法暂停,无法取消的安全扫描,仅此一点,让我觉得是难以接受的。

  扣扣保镖的推出,很多人认为,这是360与腾讯战斗的产物,无非是360利用用户来对付QQ的工具。

  或许,360和QQ的每一个举动,其核心也都是为了企业自身牟利,与用户无关。这些都无可厚非。但我认为,360的做法,在用户看来,做到了对用户最起码的尊重,起码没有进行强制性的扫描和无法暂停和取消的扫描。360从最初的完全免费杀毒,到如今专门针对QQ的安全保护,你在安装和使用的每一个步骤,都需要用户自己操作来完成,也就是说,没有强制用户使用它的功能。

  于是,在360的提示下,今天我完成了扣扣保镖的安装。当然,你也可以在安装的过程中“暂停”、“取消”,或者选择“以后再说”、“暂不安装”。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