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城市化不应当是一道“旨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1-01 08:25:08

程宏勇

  尽管一些国家很早便出现了逆城市化的现象,这在我国的上海等地也有所显现。不过,从目前来看,城市化仍然将是一个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必经阶段。而加快城市化进程这项内容在我国很多城市的发展计划中都有所体现。

  让人感到不快的是,为了这个“快”字,有些地方真可谓下足了功夫,而大众也总是不断听到一些不和谐的声音。近年来,诸如暴力拆迁、大兴土木的事件相信国人已是屡见不鲜。不过,“创新”仍然在继续。前几日,重庆市爆出了高校强制学生“农转城”的事件,更特别的是部分院校居然出现了将转户与毕业证书颁发、资助、奖学金、评优、学分等挂钩的现象。

  面子!这里面显然具有了面子的因素。作为中国第四个直辖市,重庆市的城市化水平不仅远远低于其他三个直辖市,而且从全国来看,重庆在这方面也显得不是很光鲜。所以,重庆近些年一直想有一番超常规的动作,以实现与其“身份”相符的城市化水平。

  不过,城市化仅仅是为了那个指标吗?显然不是。城市化进程必须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基本的就业、就医、就学这些资源应当足够吧,社会保障问题应当解决吧。总的来看,只有经济发展了才能解决其中的最重要的就业问题,这是根本,生存之本。没有解决好经济这个问题,新市民们又何以立足?

  考核!这个也是不得不提到的。该市一领导的讲话材料明显体现了奖惩分明的原则,而学校和教师所要做的就是必须完成好这一任务,完成考核。换个角度想,如果你是学校和教师,难道不会想尽办法去执行吗?所以,根本来讲,决策者应该为前面的事件付出更多的责任。

  笔者认为,城市既然代表人类发展史中一种高的发展形态,那我们所要做的是要体现出它的优越性。户籍的转与不转,个人应当被赋予权衡的权利,转移的选择也应当取决于个人的意愿。而某些不合适的“偏好”决不能强加于其上。计划命令式的、大跃进式的方式方法更应当成为历史。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