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房价高!该骂的还是开发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0-31 22:59:13

刘明涛 
 

  房价这么高,调控了这么久似乎没什么效果。心里憋了很久,左想右想想骂人,骂谁?
 
  在仔细研究了一些楼盘的价格上涨曲线,我决定,还是骂开发商吧。中国高房价问题基本已经到了天怒人怨的地步。从中央调控到群众呼声,都是一片喊打声。各路砖家有很多独到的分析,可是,对于房价为何高到今天这个离谱的地步,他们往往扯得太远了一些。在我看来,最直接的原因,其实就是开发商贪得无厌的暴利。
 
  先不扯什么供求的理论。我拿实际的例子来解剖麻雀,看房价究竟是如何坐火箭一般飙上去的。
 
  在中国西部某城市东部郊区偏僻的三环路之外,有一个楼盘叫“上东**”,第一期开盘,修多层,起价大约2500元每平方米,现在第四期,修多层和30多层的电梯高层,卖价多少?多层均价7000元,高层电梯大约5500元。还有一个楼盘,“**1号”,前年修多层,卖价3800元,今年修电梯高层,卖价5800元,而多层则涨到7000多,翻倍地涨。附近一个片区的万K一楼盘,一期卖3000多,现在基本上万。这些房子,无不是“里面美轮美奂,外面兵荒马乱”,房屋小区外面是大片的荒地,配套、基础设施都远说不上成熟,所以价格上涨在所在的城市,应该算最温柔的。
 
  再看开发商的销售方法。先排号,交“诚意金”或定金。这时候,房价往往还没有出来,一直等到排号的人足够多,才开始卖,这用开发商的行话说叫“蓄水”,并且只卖一小部分,卖房数量远远低于排号数量。所有排号的人,集中在一天交易,美其名曰“开盘”。在5分钟至10分钟之类,喊排号的人下单。排号的多,可买的房少,这就形成一种哄抢的氛围,仿佛拍卖一样。开发商买房的合同早就填好了,购房者不能有任何更改,只能签字。这在营销上叫做“饥渴营销”。我一朋友,买“现代**”,交诚意金5万元,今年春节前交的钱,9月12号开发商才开盘,房子只有700套,交定金的人据说有900多个人,但开发商声称,只卖一部分,同时修的其他不卖的房子,美其名曰“二期”,还将在若干时间段后再度“开盘”。我这朋友昨天到了现场,结果房价比以前预期又翻了一番,好多客户还没有弄清楚门朝哪个方向开,就慌慌张张下了单。
 
  同样一块地,同样一个开发商,一期卖得比较低,如果说是亏本卖,打死我也不相信;后期大幅度提价卖,修房子拿地的成本基本没变,如果建筑材料、人工成本上升,密度更高多修的房子早已经抵消了,为何还是要卖这么高?只能说开发商胃口太大了。这些价格就是开发商定的,这涨上来的房价跟土地拍卖的价格,基本上没有一分钱的关系。所以,房价高,最直接的责任者就是开发商。
 
  别给我扯什么市场供求理论了。房地产本质上是一个高度垄断的行业,比中石油、电力、自来水、通讯的垄断更有过只而不及。石油、电力的价格好歹还要逐步逐步地来,一次性不能涨的太高,但房子却基本是“出价高者得”,直接把利润撑到最大化。看看中国的富豪榜,这正是房产商风光的最本质的原因。
 
  当然,交易的达成,也有买方的责任。现在,房价高到如此地步,工薪阶层、一些工资领了也白领的人士,逐渐已经被挤出了购房者的人群。黄磊演唱的那首歌不是说了吗,拿某些人的工资买房,需要不吃不喝几百年。
 
  那现在又是谁在买房?事实上,像房地产这样赚钱容易的行业多了去了,在中国,在某些特殊机构和行业,赚钱那简直太容易了,所以,他们买房也舍得出高价,几套几十套,像买白菜一样。房价坐火箭,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中国少部分特殊的人的富裕程度,确实也太吓人了。房价畸高,折射中国收入分配巨大的不公。有人总结说,“当今社会的主要矛盾,就是抢钱与反抢钱之间的矛盾”,这真是太油菜了。
 
  中国要真把房价控制下来,其实挺容易的。问题是,假装控制房价,从口头上给饥渴的民众以安慰是很有必要的,但要真降下来,开发商不高兴,土地财政就吃紧,那可是地方政府的钱袋子,钱袋子是某些人的命根子、心肝子,怎么能动得?
 
  房价怎么可能真的降下来。开发商是站在最台前的家伙,如果不骂他,我们又可以去骂谁。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