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比《华尔街2》更好的——社交网络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0-31 22:06:56

杨可瞻

  前段时间怀揣着“怀旧”去看华尔街2,一部属于奥利弗斯通和迈克道格拉斯讲述“GREED IS GUD”主义的电影。然而,在第二部中,我们似乎没有太多地闻到华尔街的味道,取而代之是失而复得的温情、经典好莱坞式的爱情以及一些教科书式的说教。

  市场不是说教,市场是鲨鱼,一不留神它就会凶狠地撕碎你的心灵。这两者的区别就像你去做模拟账户和真实账户,得到的结果却不一样的。

  总体来说,华尔街2还是不错的,对于那些没有看过第一部的人们来说。当然,如果你在电影院,得到的观众反应肯定不如盗梦空间好。

  今天我要说的是,大卫芬奇指导的社交网络,讲述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克发家史。大卫芬奇是出名的黑色导演,其作品如“异形”、“搏击俱乐部”都打着鲜明的芬奇色彩-隐藏在超现实主义下的现实主义。但这部社交网络的风格却更像奥利弗-斯通,明亮、清晰。

  这是豆瓣的简介:2003年秋,哈佛大学。恃才放旷的天才学生马克·扎克伯格(Jesse Eisenberg 饰)被女友甩掉,愤怒之际,马克利用黑客手段入侵了学校的系统,盗取了校内所有漂亮女生的资料,并制作名为“Facemash”的网站供同学们对辣妹评分。他的举动引起了轰动,一度致令哈佛服务器几近崩溃,马克因此遭到校方的惩罚。正所谓因祸得福,马克的举动引起了温克莱沃斯兄弟的注意,他们邀请马克加入团队,共同建立一个社交网站。与此同时,马克和室友爱德华多·萨维林建立了日后名声大噪的“Facebook”。

  FACEBOOK是天才的产物,TWITTER也是。可惜我们平常并不怎么用得上,事实上,这类作品在我国也得到了克隆,微博和校内网。扎克伯克这样的人,并不常见于我们的生活中。他是一个小概率,但FACEBOOK 却是一个趋势。如果它并非由MARK创始,自然也会由其他人创造出来。FACEBOOK的实质是,将人们每天的社交虚拟化,通过发照片、分享以及状态更改等功能实现真正的WEB2.0。

  这是我的想法,如果我们每天做一些事情,比如吃饭、约会或者炒股,这些事情好比不同的面,FACEBOOK 的任务是首先将这些平面变成点。“点化”的过程就是发照片、发视频等,而这些过程通过时间先后就连成了线。随后,引入好友模式,我们都知道2的N次方,几何级数的增长最后的过程,就是将这些线变成了平面。我们现在得到了什么?真实生活的平面被镜化成另外一个平面。

  FACEBOOK的核心其实是更改状态,电影中MARK也说过。为什么呢?最初的FACEBOOK只是一个程序,而引入状态后,这个程序便有了情绪,虽然它还是没超越程序的范畴。我们为何那么喜欢上校内,就是因为我们想窥探别人的情绪,想宣泄自己的情绪。

  这部电影为何比华尔街2更好:1.真实,2.真实,3.真实。虽然我们不是天才,但我们有权更了解这个世界。因为我们是其中的一部分。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