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姚景源:完成CPI3%目标有难度 但能实现

每经网 2010-10-31 21:42:35

     每经网10月31日讯(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实现3%左右的控制目标非常有难度。但是责任没有变,还是坚持,我们采取一系列的措施,3%(幅度)能实现。”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今日如此评价当前通胀形势。

      姚景源说,中国CPI八大类中五涨三降,五个涨当中食品价格的上涨加上居住价格上涨,现在占了物价上涨总水平的90%,看到这个比重,就能够判断出下一步,要抑制价格上涨重点是什么。

      中国CPI增速在七、八、九三个月逐月上扬,9月3.6%的同比增幅已创下23个月来新高。姚景源预计,十月份CPI还要高于九月。

      “蔬菜和三季度二季度不一样是什么呢?就是会由原来的大田蔬菜转入大棚蔬菜,种植成本提高了,”姚景源继续说道,还有海南前段时间暴雨台风,它是我国最大的反季节蔬菜基地,我们有蔬菜的绿色通道,从海南岛到内地,这必然对蔬菜价格遇到比较大的影响。

       资料显示,海南作为我国冬季蔬菜的主产区,每年冬季调出蔬菜占其总产量的70%以上

      食品中权重较大的猪肉价格也不会出现明显下降。中国前三季度生猪出栏数,四亿七千万,同比增长2.6%。商务部数据监测显示,进入十月份以来,猪肉批发价格稳中有涨。

      姚景源说,天气凉了之后,人们肉的消费量要增加,第四季度显然还要有所增加。所以应当讲实现3%左右的控制目标非常有难度。

      但要谈及通胀,姚景源认为为时过早。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确定今年宏观调控主要是三句话,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管理好通胀。现在看我们宏观调控的主线,应当说是发挥并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