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书评:首富交响曲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0-28 11:28:11

 张小军  
  

  如果你以时间为横坐标,以首富的变化为纵坐标,然后把每一个首富的浮沉关键点联系起来,你会发现,当今中国的富豪变迁构成了一部波澜壮阔的“首富交响曲”。仔细去聆听,曲子背后的首富史里总有惊心动魄的斗争和热情,当然还有红与黑、冷与热。
  
  财经作家张小平对首富的关注已持续多年。从《首富真相:黄光裕家族的财富路径》、《首富隆起:揭底中国顶尖财智阶层的生存怪圈》等作品到最新出版的《刘永行刘永好首富长青:希望集团三十年》, 黄光裕的浮沉和刘家兄弟的基业长青被他尽收笔下。
  
  英国《金融时报》评价:中国是19世纪以来世界最重要的经济新闻的产生地。梳理经济新闻,至少从1978年开始,企业家是改变中国最主要的力量之一。
  
  从《激荡三十年》到《跌荡一百年》,财经作家吴晓波在堆满历史灰尘的记忆里,努力还原一个群体的真相。张小平则是选择一个个首富,深入其中,精心梳理,描绘了中国首富们的秘密。吴晓波做的是“满汉全席”的贡献,张小平则擅长端出首富上品。
  
  如果说中国首富广为人知是因为英国青年胡润对富豪榜的热爱,那么中国首富的命运逻辑被广泛关注和提炼,则不能忽视张小平的写作。
  
  “首富交响曲”是中国经济的缩影。每一年胡润的“中国首富榜”几乎都有惊人的变化——有人飙升,有人一落千丈,甚至还有人跌落悬崖,比如黄光裕。在首富变化中,能长青者屈指可数,比如《首富长青》记录和研究的刘永行、刘永好兄弟。张小平曾比较过黄光裕和刘家兄弟,他们的创业奋斗路径完全不一样,他认为“路径决定命运”。
  
  关于“命运”,或许分开理解更为直观,从命到运,命如何不好说,但运却是可以把握的。《首富长青》中的刘家兄弟出生在“荒唐的岁月”,拥有“痛苦烙印”,他们从小吃苦,但他们抓住了命运发生转折性改变的机会,实现如他们家族兄弟名字串联起来的“言必行,行必美,美必好,好必发生质的变化”的理想。
  
  人,一撇一捺,但最难勾画,而首富的隐秘世界多数时候无法触及,即便是美国史学大师史景迁,其《追寻现代中国》发现,在长达386年的历史中,中国企业家的身影一度下落不明。多数时候,首富不愿意面对过多的关注,新中国真正的个人富裕史太短,仓促之间的富裕和富裕带来的困扰让他们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无论是《首富长青》还是《首富真相》,张小平的研究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户,“阳光富豪”和关于富豪的阳光,这个时代都需要。更难能可贵的是, 作家和学术研究者不一样,他们提供的读品平易近人。无论是刘永好的“抽枝和剪枝”,还是刘永行的谨慎,他们如何做到“青”,又是如何进而“长青”?张小平如电影式的在书中娓娓道来。首富并不远,首富长青也不远。
  
  过去30年中国人面临空前的机会,一批人先富起来,尤其是最近数年,首富效应越来越受关注。我们经常看到一夜暴富,但缺少对暴富逻辑的了解,我们看到首富们的光鲜,但对首富的形成了解得十分肤浅。我们自小接受努力就会成功的理想教育,但如何努力和努力的细节也被概念化,首富崇拜在我们的信仰中充满盲目的味道。
  
  关注首富的意义在于,首富作为社会偶像之一(包括曾经的偶像),他们散发出来的气息给前行的中国社会究竟提供了怎样的精神食粮?——作家们通过充分的挖掘将精彩呈现的同时,也留给社会许多启发。
  
  张小平在《首富长青》中说,当下人们狂热地投身于一轮又一轮的财富泡沫中,我们有必要去倡扬一种真正的创富观,只有通过勤奋踏实的创新活动,才能实现来之不易的基业长青。
  
  回顾过去十年的首富变迁,我们可以发现这样的逻辑:多数时候行业决定首富的命运,而把握命运的企业家则可以改变行业,包括成为首富。从地产首富到新能源首富及超级细分行业的首富,跟随时代步伐的热点行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首富传奇,而《首富长青》提供的财富路径则证实至少三点:第一,传统行业里有长青的首富,命运和行业都可以被改变,传统行业同样能创造新价值。第二,富的可持续性可以实现。 第三,“阳光富豪”更有趣,且更有标本意义!
 

(本文原载于《经济观察报》10月书评增刊)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