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纪念我父亲参加过的朝鲜战争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0-26 20:36:06

黎光寿

 

     父亲去年离开了我,在他离开的那个时刻,他来到我的梦里,告诉我要一个人照顾好自己。但父亲的精神从此也给我留了下来,我也希望能够像他那样,在需要的时候勇敢地担起责任,承载自己以及更多人的梦想。

     父亲是两朝老兵,16岁就被抓去参加国民党的傅作义部队,在平津战役前夕守卫着北京城,现在我在这个城市里,每天都还能够感觉到父亲留给我的勇气和踏实的感觉。

     中国大陆解放后,父亲和许多人一样都希望在家里过上安静幸福的日子,娶妻生子,赡养老人,可是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10月中旬打到了中国边境鸭绿江,中国决定出兵援朝,保家卫国。父亲就在这样的背景下重又参军,作为铁道兵的武装护卫部队进入了朝鲜,一去三年,直到朝鲜战争中国取得了胜利,他挂着军功章和朝鲜和平纪念章回到家乡,才又有了后来的故事。

     因此,朝鲜战争在我的心目中一直是一场神圣的战争,这场战争是我的父亲参加过的战争,并且结束了中国150年来屡战屡败的历史,让世界给了中国一个生存和发展的机会。我不认为这场战争有什么错,我一直就认为这是一场正义之战,安宁之战。

     但九年前我跟一些人谈起这场战争的时候,听到了另一个让我惊愕的说法。有人认为这场战争打错了,让中国多死了许多人,有的人认为这场战争根本就不该打,美国又没有侵略中国的计划和行动。直到现在,我的许多朋友仍然这样喋喋不休地这样跟我讲,我只觉得这样的说法非常的不严谨,尽用一些推理和历史上没有的东西来代替历史的真实,他们去编小说我觉得还比较靠谱,但是言说天下,空想了点。

  七年前开始,我和几位朋友开始有一个想法,就是组织骑自行车去朝鲜的活动,这样的活动是一次增进友谊促进和平的活动,但鉴于当时的条件,加之朋友们刚刚走到一起,信任还有待完善,这样的活动没有成行。现在已经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60周年了,在这样的日子里,我还是希望有机会重启我们的活动。

     当时的骑自行车活动没有开展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和朝鲜方面联系的朋友转告说朝方希望将活动安排在朝鲜的金日成生日太阳节前后,我想不通我为什么要组织中国人去参加这个节日的庆祝,因为这是朝鲜人的节日,我尊重他们,但并不等于我要在这个日子里去凑热闹。

     对于中国人来说,要组织这个活动有三个日子值得纪念,一个是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的日子,另外一个就是美国签署停战协定的日子,第三个就是清明节。中国人需要的是纪念自己的英雄,需要的是记住自己站起来的日子,而不是去别人家凑热闹。

     所以如果未来我能够重启这项活动,我希望在这几个日子来进行,因为这几个日子需要铭记,别的日子对我来说对中国来说都是过眼的烟云,记不住也没有太大的关系。

     当时有老师转告我,还有日本和韩国热爱和平的人士愿意在日本和韩国组织这样的活动,希望我们将活动延伸到三八线上,我觉得这是一个美好的想法,过去没有机会实现这样的梦想,但是未来如果重启这场活动,我希望的是来自中国、朝鲜、日本和韩国的和平人士,能够分别从北京和东京出发,最后汇合于三八线,在相隔三公里左右的地方分别庆祝一下,如果哪一天美国放弃它霸占亚洲的政策,我们就立刻推倒三八线上的藩篱,促进东北亚地区各民族人民的沟通和交流,让热爱和平的人们能够相亲相爱。

     现在那一场战争已经过去60年了,过去被炸弹削平过的山头都已长满了鲜花,我真不愿意那美丽的三千里江山再遭遇涂炭,我希望过去的历史永远成为过去,不要再重演。但是要做到这一点,没有别的办法,只有努力地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表明我们和平的本意和捍卫和平的能力,迫使那些有稀奇古怪想法的人尽快收回他们的想法,让他们尽快结束贪婪,我们才会在那片美丽的土地上看到鲜花和鲜花一样的笑脸。

     对那些一再地宣称过去那一场战争错误并由意识形态来划界的朋友,我也不想说太多的东西,我只是希望他们抛弃幻想,回到现实中来,正视已经发生的过去,珍惜正在发生的现在,才会有一个可以预知的未来,否则可能做了许多努力,到头来是竹篮打水。

     父亲已经离开我自己走了,父亲参加的战争已经过去了六十年,现在还有的朋友已经启程去朝鲜纪念已经过去了60年的那场战争,我没有去,我只能用我的这篇短短的文章,纪念我的父亲,纪念我父亲参加过的这场战争,纪念我们获得和平和安宁的先辈们的努力,做好现在的工作,才能获得我们所需要的未来和和平。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