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调结构效果显现 9月全社会用电量环比降12%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0-26 04:33:03

  在国家能源局昨日召开的季度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思强表示,预计四季度能源需求增速将回落,全年原油产量有望再创新高。

  9月重工业用电量环比降17.3%

  王思强介绍,9月重工业用电量1939亿千瓦时,环比下降17.3%;当月全社会用电量3498亿千瓦时,环比下降12%,回落幅度高于2009年同期5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今年以来,我国电力市场呈现出“前高后低”的发展态势。尽管电力一直被称为国家经济的晴雨表,但王思强认为,所谓增幅“前高后低”只是相对概念,如果不受去年基数较高影响,我国用电绝对量实际呈逐渐上升趋势,恰与1~9月份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回稳向好的趋势相吻合。

  “二季度,在推进结构调整、加大节能减排措施影响下,重工业用电量开始回稳,全社会用电增速放缓。三季度,宏观调控措施的效果进一步显现,重工业用电增速回落”,他表示,从整体走势来看,年初全社会用电量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快速增长势头。

  由于2010年中国宏观经济稳步回升,全国能源需求已全面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并再创新高。对于年内的能源形势,王思强表示,随着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效果的显现,能源需求增速三季度以来逐渐放缓,预计四季度增速将进一步回落,全年能源供需关系总体宽松。

  全年原油产量有望再创新高

  但是,今冬全国电力供应仍可能出现紧张局面。

  王思强称,这种情况将发生在局部地区和高峰时段。受电网和电源结构和部分流域冬季来水偏枯影响,特别是电煤供应、来水和气温等因素影响,西南和华中地区部分水电大省可能出现供应偏紧。

  天然气方面,受“极寒天气”预期影响,近日舆论频频猜测气荒将再现。“保障今年冬季的天然气供应是没有问题的,我对此充满信心”,王思强说,中石油(601857)塔里木、长庆、青海和西南四大气区,入冬前通过加快新井投产、提前实施检修等,将可增加天然气产量。

  据悉,国家能源局已专门发出《关于做好应对极端天气变化能源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大电网公司、各大电源公司、各大油气公司以及主要产煤省份,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及早应对,切实做好能源的生产、运输和供应工作。

  王思强还介绍,今年9月中俄原油管道竣工,中缅原油管道和天然气管道开工,这些管道形成了我国油气进口的重要线路,并且与西北的中哈原油管道、中亚天然气管道和海上油气进口线路共同形成了我国油气进口通道的初步格局。

  国家能源局预计,全年原油产量2亿吨,将再创历史新高,原油加工量3.9亿吨,成品油产量2.5亿吨;天然气产量95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近14.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稿件声明】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如需转载或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nbd.com.cn
责编 Cheng.Xu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